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牛市驅動因素沒有根本變化

  • 發佈時間:2015-06-19 06:31:17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前一交易日股市全線飄紅的余溫尚未褪去,18日市場竟以尾盤大跳水收尾,多少令股民有些膽寒。當日上證綜指和創業板指分別下跌3.67%和6.33%。分析認為,短期市場震蕩調整的主要原因還在於流動性邊際趨緊、市場情緒有所弱化,其中流動性邊際趨緊既有季節性原因,也有打新帶來的抽血效應;此外,近期市場持續調整加劇了場外資金的觀望情緒,對增量資金入市構成負面效應,這也就意味著大盤企穩不會一蹴而就。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市場趨於謹慎

  週四滬深兩市低開後震蕩回升,午後跌幅逐漸擴大,盤中連續跌破4900點和4800點兩道關口,截至收盤,滬指跌3.67%,報4785.36點,成交7858億元;深成指跌3.85%,報16734.84點,成交6754億元。

  板塊方面,“網際網路+”相關板塊領跌兩市,跌幅高達7.57%,其中三五互聯中青寶生意寶等6隻相關概念股跌停。電信運營、證券兩板塊緊隨其後,分別下跌7.25%和5.45%。另外還有電氣設備、建築裝飾和機械設備行業的跌幅超過了4%。

  個股方面,兩市A股市場週四共有1942隻個股收跌,其中139隻非ST個股跌停,有368隻上漲,其中59隻非ST股漲停。其中,在兩市市值超2000千億的29隻個股中,除中國重工長江電力停牌外,僅大秦鐵路一隻收漲,其餘全線下跌。

  對於短期市場震蕩調整的主要原因,九泰基金分析認為,關鍵還在於流動性邊際趨緊、市場情緒有所弱化;其中流動性邊際趨緊既有季節性原因,也有打新帶來的抽血效應;此外,近期市場持續調整加劇了場外資金的觀望情緒,對增量資金入市構成負面效應。

  與此同時,當前大盤高位跳水釋放了資金逢反彈大調倉信號。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週四是新股申購洪峰期,預計凍結資金達4.45萬億元,萬億打新資金逢高減倉,導致個股劇烈大分化。再加上隨著年度中期的到來,企業結算和銀行繳款等需求集中爆發,這也就意味著大盤企穩不會一蹴而就。

  有數據統計,近兩月産業資本減持已超2000多億,將超去年全年。上述人士指出,産業資本往往是市場最為敏感的主體,當前這類群體集中減持,正釋放了大盤前期單邊快速上漲行情已結束,後市股指、個股大分化後成常態。因此,該人士也建議,在主力逢反彈大調倉下,對漲幅過大、籌碼鬆動、技術破位、逆勢下跌與主力出逃個股,投資者不妨逢反彈調倉。

  也有某私募基金分析稱,未來市場的趨勢已趨於謹慎,雖然支援市場長期牛市的邏輯依然成立,但有些邊際力量在減弱,例如貨幣政策的寬鬆力度,因此,市場可能會在未來兩三個月還會延續震蕩調整的態勢。

  另外,也有分析師表示,近日人民日報發文唱多債市,政策風向有“由股轉債”的可能性。如果本輪A股市場上漲最大的受益者是新經濟的話,那債市的上漲將是對傳統經濟的扶持。由於股債在階段性存在蹺蹺板效應,因此如果債市走強也將影響A股市場的供需關係。

  結構性機會仍在

  市場情緒是否會呈現一邊倒的看空呢?並不儘然。

  就資金層面來看,隨著新發基金規模不斷創出新高,多頭仍在源源不斷地馳援股市。最新數據顯示,新基金年內累計募資額在本週突破萬億元。回顧2006到2014年9年間,年均發新基187隻,平均首發規模僅3926億元;而今年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內,新基數和規模就雙雙創出歷史新高,且下半年仍有200余只偏股基金等待發行。

  不僅如此,年內有望到來的職業年金管理、養老金入市、QFII額度放開、深港通、甚至A股納入MSCI指數等,仍是政策推動的方向。未來在增量資金的推動下,股指上行仍有較大的想像空間。

  分析認為,引資入市僅是政策發力的一方面,從牛市的更根本推動力來看,還在於中央強勢推進改革,提振各方入市的信心。目前中央改革信號強勢,在賺錢效應影響下,市場仍有繼續走牛的一致性預期。

  “短期內,資金面、市場情緒和監管環境三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資金驅動的行情有所弱化,震蕩調整仍將持續。”九泰基金錶示,不過,從中長期來看,“我們認為,此輪牛市的驅動因素沒有發生根本變化,居民存量財富再配置空間巨大,改革有序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深入,這些因素使我們對A股中長期走勢仍持樂觀態度。

  對於後市投資機會,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對於傳統行業或二線藍籌,機會應偏向漲幅較小的、疊加重組或政策刺激的個股,如近日逆市表現的中糧係、國投係央企改革、鋼鐵股補漲等;以及地方國企改革、軍工整合、電力改革等中長線主題;另一方面,小盤方面可以重點關注補漲、尚有利好預期、且有産業資本護盤的標的,這些個股有望在震蕩末期搶先反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