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未盈利也可上市 擊中創業“痛點”

  • 發佈時間:2015-06-18 06:31:44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牛思遠

  “痛點”是當下在創業圈非常流行的一個詞。從商業的角度來説,所謂“痛點”,主要是指消費者在使用一個産品時感到最不滿意的方面,解決這一問題往往就是新産品的機會。許多創業公司、創新産品,就是通過抓住了消費者的“痛點”,從而在競爭激烈的領域脫穎而出。

  眾所週知,創業成功難,90%的失敗率是全球創業企業難以逾越的生死界限,眾多小微企業在掙扎2.5年後死在了缺錢、缺人、缺市場的創業路上。某種程度上,可以説資金、人才和市場就是創業企業的“痛點”。

  許多創新産品能擊中“痛點”獲得成功,是因為其設計者能夠從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發現現有産品的不足之處,從而贏得市場。例如,喬布斯就曾經提到,蘋果公司一開始並沒有想到一定要製造一個iPhone,而是他和公司高管每天坐在一起經常抱怨他們有多痛恨自己的手機,他們意識到,公司的消費者可能也有同樣的問題。

  作為政府主管部門,在制定鼓勵創新創業政策的時候,也應當有這樣的“痛點”思維,能夠站在企業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只有真正將自己放到創新創業企業的位置,才能夠發現現有政策的問題,才能夠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支援政策。

  6月16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加大財政資金支援,完善普惠性稅收政策,優化資本市場,積極研究尚未盈利的網際網路和高新技術企業到創業板發行上市制度。

  《意見》的內容很多,亮點不少,其中“積極研究尚未盈利的網際網路和高新技術企業到創業板發行上市制度”無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創新性舉措之一。《意見》明確提出,通過完善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優化資本市場的規則,為創業企業通過資本市場獲取直接融資創造條件。

  要解決資金這個創新創業企業的“痛點”,我國的投融資機制仍有改善的空間。雖然創業板已經開設5年多,但上市的網際網路企業依然相對有限,相反國內網際網路企業的海外上市潮卻沒有停歇。2014年以來,阿里巴巴、京東、新浪微網志、去哪兒、途牛網、蘭亭集勢等一批中國網際網路領域的優秀企業都相繼選擇赴海外上市。

  業內人士指出,這主要緣于國內資本市場的制度設計問題。比如在準入門檻上,仍以歷史盈利記錄作為企業是否具備持續盈利能力的硬性指標,使得新興産業領域中一批具有較好盈利前景但目前仍處於虧損階段的網際網路、高新技術企業難以獲得創業板的支援。

  此次《意見》特別提到“積極研究建立尚未盈利的網際網路和高新技術企業到創業板發行上市制度”等,就是了解創業者“痛點”之後十分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當然,《意見》作為頂層設計,只是指出政策的大方向,更多更細緻的具體政策,仍有待相關主管部門儘快研究細化。

  但無論如何,能夠抓住創業企業的“痛點”,已經顯示出決策層改革創新的決心和能力。相信隨著更多針對性具體政策的出臺,未來“創客”們將會有更好的創新創業環境,也會有更充足的動力和更強大的底氣去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