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厄爾尼諾現象致亞洲大旱 國際米價或飆升四成

  • 發佈時間:2015-06-17 10: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17日電據外媒16日報道,由於厄爾尼諾現象導致亞洲地區5年來首次大旱,令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及印度收成減少,加上最大産米國泰國的庫存受此前政策錯誤影響大減,全球大米庫存快要跌至2008年以來低位。市場人士預計,國際米價可能會飆升超過四成。

  報道稱,截至6月14日的30天內,泰、菲降雨量較往年少逾四成。根據過往經驗,厄爾尼諾現象給亞洲帶來的旱災將持續到明年1月甚至更遲。

  大旱令國際稻米市場陷入混亂,全球大米産量已連續3年供不應求。匯豐亞洲經濟研究聯席主管范力民指出,雖然此次大旱未必會重演2008年的糧食危機,但米價毫無疑問會變得更貴。

  報道還指出,最大産米國泰國的大米庫存受此前政策錯誤影響大減,累積的上千萬噸大米中,只有300萬至400萬噸適合食用,其餘都要轉為工業用,同樣影響全球大米庫存。

  分析估計,國際米價可能會飆升超過四成,泰國標準米價有可能從現時每噸373美元水準,急升至500美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