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手機普遍容量不足或軟體異常

  • 發佈時間:2015-06-17 09:18:43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

  一款標稱8G容量的手機,可使用容量只有4.26G,佔比僅為53%;一款新手機預裝軟體竟達71個;還有一款手機在開機、註冊入網及120小時待機過程中,消耗了近80MB流量……上海市消保委15日公佈的對市售智慧手機比較試驗結果表明,智慧手機容量不足、軟體異常情況相當普遍。法律專家表示,廠商的這種行為涉嫌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甚至已涉嫌商業詐騙,消費者完全可以依法維權。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通過運營商網點、大型電器連鎖店、手機專賣店等銷售渠道購買了20款智慧手機,其中10款為通訊運營商定制機,其餘10款為非定制機。試驗主要涉及手機成像系統性能、預裝軟體及容量。

  比較試驗發現,20款手機中,除一款手機在成像系統性能檢測後無法開機外,其餘19款手機,預裝軟體少的有30個左右,最多的一款手機達到71個。而在模擬普通消費者操作方式卸載預裝軟體時發現,有3款手機無法卸載任何軟體,其餘16款手機,可卸載軟體數最多的達到33個(該手機總軟體數58個),最少的有10個(該手機總軟體數30個)。按可卸載軟體的比例分,最多的佔預裝軟體總數的57%,最少的佔比僅有26%。各品牌廠商給予消費者選擇軟體的許可權相差較大。

  為了解手機在待機狀態下內置預裝軟體的流量使用情況,上海市消保委從19款手機中隨機選取了10款(5款為定制機、5款為非定制機)進行了模擬測試。將10款手機統一恢復為出廠設置,插入相應運營商SIM卡,同一環境條件中,在不人為開啟任何第三方軟體的待機狀態下,每隔24小時記錄流量使用情況,共持續120小時。結果顯示,有9款手機存在開機、註冊入網及待機過程中消耗流量的現象,其中最多的消耗了近80MB流量。經分析該手機在開機、註冊入網時消耗的流量約為68MB,而在整個試驗期內,每天的10時41分和23時11分左右都會消耗約1MB左右的流量,120小時內總共消耗了12MB左右。其餘8款手機雖不存在定時消耗流量的問題,但在120小時的試驗週期內仍有80KB~4281KB流量的消耗。

  此外,上海市消保委在對手機容量的調查中發現,對於手機容量的表述方式主要有三種,一是手機廠商在産品外包裝或者廣告中宣稱的容量,即為標稱存儲容量;另兩種為消費者只能在手機系統設置中查看到的實際存儲容量以及可使用存儲容量。本次試驗的19款手機,容量從4G到32G不等,按照可使用容量佔標稱容量比例來分析,佔比最高的一款手機其可使用容量為27.1G、標稱容量為32G,佔比為85%;佔比最低的一款手機可使用容量為4.26G、標稱容量為8G,佔比僅為53%。

  中國電子商務協會政策法律委員會副主任、上海泛洋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劉春泉律師表示,智慧手機廠商的這種做法已經侵害了消費者的權益。一是知情權,智慧手機經營者應該在産品包裝上或者宣傳中告知消費者手機的真實容量。二是選擇權,消費者使用智慧手機時應該可以依個人需求或喜好選擇軟體的安裝,經營者為方便消費者在手機中預裝的軟體應適度適量。三是公平交易權,類似預裝與手機正常運作無關且消費者無法卸載的軟體,以及偷跑流量的預裝軟體,其實都有違公平交易原則,説得嚴重些已經涉嫌欺詐行為,消費者完全可以依法維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