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王老吉與加多寶“紅罐之爭”

  • 發佈時間:2015-06-17 05:34:36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高法昨開審

  王老吉與加多寶

  “紅罐之爭”

  這是雙方系列案件的核心訴訟

  最高人民法院昨天在第一法庭公開開庭合併審理上訴人廣東加多寶飲料食品有限公司與被上訴人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産業有限公司、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糾紛上訴兩案。

  2014年12月19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廣藥、加多寶包裝裝潢糾紛一審公開宣判,加多寶公司被判構成侵權,並賠償廣藥集團公司經濟損失人民幣1.5億元以及合理維權費用26萬多元。加多寶公司不服一審判決,在法定期限內就兩案均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最高人民法院組成了由智慧財産權庭宋曉明庭長擔任審判長的五人合議庭對本案進行審理。案件于9時開庭。審判長主持了法庭調查、法庭辯論和當事人最後陳述等訴訟程式,合議庭其他四位法官分別主持了部分焦點問題的法庭辯論。各方當事人及訴訟代理人到庭參加訴訟,並就本案涉及的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的內容和載體、權益歸屬、不正當競爭行為的認定以及法律責任的承擔等焦點問題充分陳述了事實和法律意見。

  庭審中,雙方的爭議焦點主要有6個方面:一是加多寶公司和廣藥集團在本案中請求予以保護的特有包裝裝潢的具體內容和載體。二是如何理解反不正當競爭法對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提供保護的法理基礎和立法目的;如何理解與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有關的權益,受到反不正當競爭法保護的條件和範圍;如何理解反不正當競爭法對商品包裝裝潢提供的保護與商標法對商標標識提供的保護二者之間的關係。三是加多寶公司和廣藥集團主張本案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權益歸屬的事實和法律依據。四是兩案所涉及的行為是否構成不正當競爭。五是如果一方當事人實施了不正當競爭行為,應當如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六是一審法院是否存在違反法定程式的行為。

  傍晚6時許,審判長宣佈本案庭審結束,閉庭。

  “王老吉”與“加多寶”之爭由來已久,雙方所涉糾紛包括侵害商標權、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包裝裝潢、虛假宣傳等訴由的多個案件,爭議標的總金額已超過30億元。本案的紅罐涼茶包裝裝潢之爭,是王老吉與加多寶系列案件中的核心訴訟,也是目前雙方唯一進入最高人民法院審理程式的案件。

  據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