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疆哈密伊吾縣:民俗風情催熱旅遊

  • 發佈時間:2015-06-16 09:29:45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遺産日”當天,延續百年的新疆哈密地區伊吾縣下馬崖鄉“清泉節”以民俗帶動旅遊,迎來八方遊客。當地農牧民身著節日盛裝,手持鐵鍬等工具,聚集在泉水旁,清理淤泥雜物,清挖泉眼,疏通渠道,以保證泉水暢通。

  據介紹,這是全國唯一以節水、愛水、增水以及哈密木卡姆、麥西熱甫歌舞為一體的地方性民間傳統節日。

  下馬崖鄉農牧民把“清泉節”看的像“肉孜節”“古爾邦節”一樣重要。“清泉節”這一天,當地群眾自發捐款捐物,人們相約一起清泉、跳舞、唱歌、野餐,一起吃由各家各戶捐出的“乃孜阿西”即下馬崖人的“團結飯”(也稱百家飯)。

  今年下馬崖鄉“清泉節”的主題是“促民族團結,品清泉文化”,千人清泉嘗百家飯、清泉歡歌、輝煌60年影展、農民趣味大賽、微信平臺抽獎、千人麥西熱甫、微攝影比賽、旅遊紀念品展、特色美食展、農民書畫展等活動此起彼伏,豐富多彩,吸引近萬人駐足觀看。

  據悉,已經有百餘年曆史的“清泉節”2007年列入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清泉節”寓意親水、愛水、節水之意。是全新疆唯一以節水、愛水、增水及木卡姆、麥西熱甫歌舞為一體的地方性民間傳統節日。清泉節這天,所有參加“清泉”活動的居民都會聚在一起,把帶來的食品放在一起,不分你我、不分貧富,相互品嘗著“百家飯”(也叫做“團結飯”),飲坎兒井水,然後,大家一起唱歌跳舞,演奏十二木卡姆,當地質樸的居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祈禱今年風調雨順。圖為新疆哈密伊吾縣下馬崖鄉的農牧民清挖泉眼,疏通渠道時喝口清泉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