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黨員幹部要警惕“安泰效應”

  • 發佈時間:2015-06-16 14:29:20  來源:今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中新網報道,湖北省三門峽市一齣租車車主因與公司續約糾紛赴該市城市客運管理處反映情況,不料該處官員姚建文卻因其曾赴京陳情大發雷霆,對該司機斥罵不止,甚至説出“我還想揍你呢”的“雷語”。日前,三門峽市交通局對此事向媒體作出回應稱,經查,姚某在處理此事時“言語過激、措辭不當,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為此對姚某處以黨內警告處分和行政警告處分。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之後,全國各地黨員幹部作風的轉變有目共睹,取得的成效得到了群眾的廣泛贊同和認可。然而,個別像姚某這樣“任性的領導幹部”仍然不時冒出幾句“雷語”,成為當前大環境下極不和諧的刺耳雜音。比如不久前,河南省濮陽市一派出所警員在上班時間對群眾冷眼相待,還在電話裏説群眾“傻了吧唧”;山西省太原古交市客運辦主任在會議講話中大爆粗口,並稱“國家規定是個狗屁”;河北省興隆縣孤山子鎮黨委書記邊大吃大喝邊辱罵老百姓……

  這些“雷言雷語”的脫口而出,折射出根深蒂固的作風頑疾。換言之,一些黨員幹部的“雷人”言行,很多時候只是其特權思維下的一種“習慣性”動作,平時習慣了,張口就來而已。掃除作風之弊、行為之垢,改變行為方式也許可以立竿見影,但是徹底扭轉觀念,卻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

  有一個名詞叫“安泰效應”。古希臘神話中有一個大力神叫安泰,是地神蓋婭的兒子。安泰力大無比、百戰百勝,但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就是他一旦離開大地母親的滋養,就失去了一切力量。安泰的對手刺探了這個秘密,設計讓他離開大地,把他高高舉起,在空中把他殺了。這個故事警醒著廣大黨員幹部,要鞏固黨的執政根基、謀求國家發展穩定,必須緊緊依靠群眾這塊“土壤”。如果離開了群眾的滋養,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就失去了力量的源泉。

  所以,對那些輕視作風建設、不抓作風改進,對群眾“高高在上”的黨員幹部,要堅決追究責任;對於那些影響惡劣的黨員幹部,要抱著“壯士斷腕以全質”的態度,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堅決按照黨紀進行處理。唯有如此,才能讓廣大黨員幹部思想上正起來、要求上嚴起來、作風上實起來,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也就不會有“雷人雷語”存在和生長的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