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亞再造紅樹林新景觀

  • 發佈時間:2015-06-16 08:32:30  來源:國家林業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紅樹林是生長于熱帶、亞熱帶低能海岸潮間帶上部的一種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是陸地向海洋過渡的特殊生態系統。歷史上,在三亞河、榆林河等地曾大量分佈紅樹林。但長期以來,由於環境污染和人為破壞等因素造成我市紅樹林不同程度地遭受破壞。不少地方的紅樹林出現斷帶,一些地段甚至形成了裸露的灘塗地。目前,三亞現有鐵爐港、青梅港和三亞河三個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0926畝,但紅樹林保存面積只有1000多畝。為加強我市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的穩定及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實現其可持續發展與利用。2015年,三亞計劃投入1500萬元,用於655畝紅樹林的修復和保護工作。如果相關工作取得預期效果,未來三亞紅樹林有望再現林木成群、鳥類聚集的場景。

  A

  金雞嶺橋段率先修復 引領全市紅樹林修復工作

  5月29日,記者站在金雞嶺橋上,沿著三亞河往上游方向看去,兩岸稀疏的紅樹林呈現著斷續的點狀分佈特點。而在金雞嶺橋三亞河的西岸,幾棵高大的紅樹林孤獨地佇立在河岸邊。河的東岸,一些小紅樹林稀疏地沿河岸分佈。

  三亞紅樹林保護站有關負責人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金雞嶺橋附近由於房地産開發、污水排放等多種原因的共同作用,影響了該區域紅樹林的生長。“市區內影響紅樹林生長的主要原因是房地産開發以及河流污染造成的生態變化。在遠離市區的其他保護區,紅樹林遭到威脅的主要原因是毀林開荒、捕魚挖螺等。”

  有學者根據史料推測,歷史上三亞紅樹林的面積大概在3至5萬畝。在此後的歲月中,不少紅樹林生長的河灘最後變成了鹽場、魚塘等,人為的毀林開荒和生長環境的變化使得紅樹林面積大為減少。

  “如果不採取行動保護現有的紅樹林,我們很多樹種可能以後就消失不見了。”作為本次紅樹林修復方案的制訂參與者之一,三亞市林業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劉俊憂心地告訴記者,鐵爐港紅樹林保護區中生長著我國紅樹林樹種紅欖李、木果楝、海蓮等最大個體古樹,是我國最古老的紅樹林之一,許多樹種被載入《中國植物紅皮書》和《海南省省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如果不加強保護,那些依附在紅樹林樹上和樹下或者灘塗的生物也都會消失,生態系統將會受到破壞。”

  6月5日上午,記者再次走訪該地時發現,該河西岸部分已經栽上了小樹苗。林業部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果這些樹苗能夠栽植成功,未來這裡將再現紅樹林集中連片的場景。

  實際上,這僅是《三亞河沿岸紅樹林引種栽培及示範研究》項目的一部分。記者從三亞市林業科學研究院了解到,該項目建設地點位於三亞河沿岸金雞嶺橋至鳳凰水城段。項目建設總面積20畝,總投資80萬元,總長度3400米。項目主要對該區域內紅樹林品種分佈不均,樹種結構不合理的殘次、斷帶及宜林灘塗地塊進行分區改造,以正紅樹、桐花樹、秋茄等本地樹種為主,開展紅樹林引種栽培及示範研究的科研工作,為我市紅樹林濕地生態修復工程提供技術支援。

  劉俊告訴記者,按照今年紅樹林修復的相關方案,金雞嶺橋至鳳凰水城段的紅樹林栽植只是第一步。今年,我市還將完成三亞河、鐵爐港等區域的紅樹林修復工作。“金雞嶺橋至鳳凰水城段的紅樹林修復並不僅僅是栽樹,我們會在這裡開展相關的科研工作。比如,研究不同種類的紅樹林生長特性,研究紅樹林對水質變化的反應等等。”

  B

  著力培育本地樹種打造三亞特色紅樹林體系

  紅樹林生長在陸地與海洋交界帶的灘塗淺灘,其生態效益不僅在於防風消浪、促淤保灘、固岸護堤、凈化海水和空氣等功能。而且,生物資源量非常豐富,景觀性很強,素有“地球綠肺”之稱。我市現有鐵爐港、青梅港和三亞河三個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0926畝。這些紅樹林濕地資源是我市生態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曾為我市的生態、休閒、娛樂等多功能濱海景觀增添了無限生機和活力。隨著我市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圍墾養殖、水路交通增加、大量污水直排等使得原有紅樹林濕地資源受到影響,造成了紅樹林面積和品質不斷下降。

  近年來,公眾對生態環境保護意識越來越強,我市也在不斷加強紅樹林保護的力度。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張琦指出,三亞的核心競爭力就是生態環境,各區、各部門要全力維護好這個核心競爭力,要把治標與治本同時進行,嚴格加強對紅樹林破壞、兩河污染等頑疾問題的治理管理。

  當前,我市正大力開展城市“雙修”工作,紅樹林修復作為生態修復工作的重要一環,對於美化城市景觀、保護生態多樣性等有著積極的意義。記者了解到,為了加強紅樹林保護工作,近日我市出臺了《三亞市2015年紅樹林濕地修復工程建設項目實施方案》(簡稱方案)。此次,我市紅樹林修復項目建設總面積655畝,總投資1500萬元。項目以加強三亞河與鐵爐港紅樹林保護區內現有紅樹林資源的保護,增加紅樹林物種組成和生物多樣性,對保護區內殘次、斷帶和宜林灘塗地進行修復建設為目標,逐步恢復我市紅樹林濕地生物群落和景觀特色,實現區域、社會、經濟及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根據方案,三亞河紅樹林保護區沿岸的修復主要包括:在保護區河岸沿線及延伸河道對原有紅樹林帶殘次、斷帶和宜林灘塗地進行修復,建設面積105畝,主要分佈在同心家園5期、山嶼湖、東方巴哈馬、海螺農場、白鷺公園、第一市場、月川橋、鳳凰水城等。在鐵爐港紅樹林保護區海岸沿線的修復包括:對保護區海岸沿線的宜林灘塗地進行修復,建設面積500畝,主要分佈在青田村、石龜村、江前村等。

  劉俊表示,此次紅樹林修復工作除了進行補種,還會建立紅樹林種苗繁育基地,培育紅樹林優質種苗,為三亞地區紅樹林修復工程建設提供種苗保障。“在鐵爐港紅樹林保護區內將建立50畝紅樹林優質種苗繁育基地,以本地原生紅樹林樹種為主,進行培育、繁殖優質造林種苗。”

  “本地樹種適合了本地的生長環境,對於維護樹種的多樣性,提高樹種的生存能力,以及提高樹種抗病蟲害、吸引鳥禽棲息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劉俊告訴記者,通過選擇本地樹種,能夠培育出具有三亞本地特色的紅樹林濕地生態體系,這對我市的生態環境和社會經濟都有很大價值。

  據介紹,此次修復工作將堅持環境建設與經濟建設同步的原則,把紅樹林濕地修復建設作為我市社會與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統籌規劃,同步實施。同時,堅持以本地原生紅樹林樹種為主,引進適合三亞地區生長的紅樹林樹種為輔,結合景觀效果進行修復工程建設。

  此次修復工作還包括建設圍欄防護、界碑界樁,為保護區配備巡護船艇等。同時,編制三亞市紅樹林保護區總體規劃、三亞河紅樹林保護區規劃及鐵爐港紅樹林保護區規劃工作也將逐步展開,為三亞市紅樹林保護區的發展、建設和規劃管理提供科學指導。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將方案做細做實,劉俊和同事反覆修改方案,數易其稿。“整個方案修改了差不多8次,歷時將近半年的時間。主要是對選擇樹種、栽種方式等不斷改進和細化。其間,我們也請教國內一些知名的紅樹林專家教授,以求將方案做得更好。”

   C

  因地制宜選樹種科學謀劃提高造林成活率

  提高補種樹苗的成活率,是紅樹林修補工作一個重要的指標。針對不同修復區域的不同生長環境,林業部門進行了專門調研,並據此選擇不同的樹種進行栽種。

  “比如三亞河,沿岸受週期性潮水、周邊排污及上游淡水補充等因素的影響,鹽度較低。雨季淡水量充足,河水中出現階段性無鹽期。因此,樹種選擇中儘量避免對鹽份敏感的樹種,如角果木、桐花樹、秋茄等。”市林業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針對鐵爐港紅樹林保護區受週期性潮水影響,鹽度較三亞河偏高的特點,在該區域選擇的是耐鹽度高的樹種,如角果木、海蓮、木果楝、白骨壤等本地原生樹種。

  “為保證造林成活率,要選用紅樹林容器苗進行栽植。”該工作人員説,受海水沖刷、垃圾纏繞及人為活動的影響,需要在修復後加強對造林地苗木進行撫育和管理工作,使用船艇進行日常巡護,定期補植苗木、清理垃圾雜物、扶正倒伏苗木等。

  據介紹,市林業局從各科室抽調專業技術人員組成技術指導和品質檢查小組,負責技術品質監督工作。此外,由於我市紅樹林造林立地條件較差,對造林成活率會存在較大影響,因此修復工程將分片實施。同時,做好種苗繁育基地工作,為工程的順利實施提供優質種苗及造林技術保障。

  事實上,我市紅樹林修復相關工作已經拉開序幕。在金雞嶺橋西岸,除了岸邊灘塗中半淹在河水中的小樹苗以及水中的牌子,沿著河岸邊豎立的幾塊紅樹林項目宣傳欄也十分醒目。這些宣傳欄,通過圖文並茂的方式向市民科普紅樹林知識。

  “保護紅樹林不僅僅是政府部門的責任,普通市民也應該要加入進來。因此,我們要通過科普宣傳欄讓市民了解身邊的紅樹林、愛護紅樹林。”劉俊説,三亞河的紅樹林生長在城市中,是一種很好的旅遊資源,通過這樣的宣傳欄也可以讓遊客了解紅樹林。今後,林業部門在每個進行紅樹林修復的區域都會建立科普宣傳欄。

  根據方案,我市紅樹林修復工作成功後,紅樹林成片分佈、魚鳥聚集的場景將出現在金雞嶺橋附近及同心家園等以往紅樹林覆蓋有限的河段,屆時市民將能夠切身感受到生態修復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孫顯炬孫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