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居住證管理辦法擬年內出臺或同積分落戶掛鉤

  • 發佈時間:2015-06-16 07:4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北京居住證管理辦法擬年內出臺 已提6年

  歷經6年“長跑”,北京居住證制度立法進程有望年內塵埃落定。昨天,北京市政府法制辦通報全年立法工作計劃稱,今年立法項目共計74項,12項力爭年內完成,備受關注的《居住證管理辦法》被列入其中。

  北京居住證制度已提6年

  昨天,新京報記者從北京市法制辦獲悉,年內力爭完成的12項立法項目中,包括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項目2項,擬出臺政府規章項目10項。備受關注的《居住證管理辦法》也在其列。

  這意味著,自北京6年前首次公開提出推行居住證制度起,歷經“長跑”,今年北京居住證立法進程有望完成。

  2009年,北京市綜治辦相關負責人就曾提到,相關部門已開始採集流動人口、出租房資訊,2010年起啟動居住證制度。

  京版辦法將同國家版對接

  “重要、敏感、棘手。”昨天,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陸傑華教授用這3個詞概括北京即將出臺的居住證管理辦法。他認為,“在國家上位法尚未出臺的情況下,北京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內完成居住證管理辦法的立法,難度會比較大。”

  去年12月,國務院法制辦就《居住證管理辦法》徵求意見,該辦法有望於今年出臺。市政府法制辦負責人介紹,北京市《居住證管理辦法》將以國務院法制辦的《辦法》為基準,在大方向上保持一致。今年初的北京兩會上,副市長張延昆曾表示,北京居住證制度研究方案已完成,只等與國家層面的《辦法》對接。

  據國務院法制辦《居住證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其他設區的市級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穩定就業、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可依照辦法規定申領居住證。持有者可享受和當地居民同等的教育、就業、社保等9項基本公共服務。

  ★今年立法項目要點

  1 改善民生、服務群眾方面

  計劃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急救醫療服務條例草案,積極開展修訂全民健身條例、社區衛生服務條例、社會救助若干規定、工資集體協商規定、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辦法等立法調研。

  2 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方面

  計劃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統計管理條例修訂草案,擬制定居住證管理辦法,積極開展修訂旅遊管理條例、房屋租賃管理條例、公園條例、支援福利企業發展辦法等立法調研。

  3 保障城市安全運作方面

  計劃制定生産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辦法,積極開展修訂安全生産條例、消防設施管理規定等立法調研。

  4 改善城市建設管理方面

  計劃制定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辦法,擬修訂城鎮私有房屋翻建擴建規劃管理若干規定,積極開展市容環境衛生條例、人民防空條例等立法調研。

  5 保護生態文明方面

  計劃制定排污許可證管理辦法,積極開展氣象災害防治條例、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再生能源法》辦法、飲用水安全條例、實施《風景名勝區條例》辦法、放射性污染防治若干規定等立法調研。

  6 規範政府行政行為方面

  計劃修訂政府規章制定辦法,擬制定行政調解工作辦法、行政執法人員及執法輔助人員管理辦法,積極開展行政程式條例、修訂行政規範性文件備案監督辦法等立法調研。

  ★全年力爭完成立法項目

  地方性法規項目(2項):統計管理條例(修訂草案)、急救醫療服務條例(草案)

  政府規章項目(10項):政府規章制定辦法(修訂)、行政調解工作辦法、行政執法人員及執法輔助人員管理辦法、生産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辦法、居住證管理辦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規定、事業單位登記管理辦法(廢止)、城鎮私有房屋翻建擴建規劃管理若干規定(修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辦法、排污許可證管理辦法

  三問北京居住證

  如何與人口調控目標平衡?

  “人口管控不會作為居住證制度設計目標”

  北京日前提出的人口“紅線”,是2020年控制在2300萬以下。在北京的人口調控大背景下,即將出臺的居住證制度將扮演怎樣的角色?陸傑華昨天指出,“北京的居住證制度不應完全成為調控人口的手段。”

  他表示,作為一個特大城市,北京面臨人口調控壓力突出的現實。因此,和居住證制度相關的基本公共服務,勢必要進行複雜的測算,並考量人口調控的現實。“要既能得到社會流動人口的認同,還要使公共財政可持續。”

  “北京的居住證制度需要考慮各方面反映。”陸傑華認為,居住證制度最重要的功能並非人口調控,而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並對人口管理提供重要的資訊基礎,促進人口有序流動。

  在今年年初的兩會上,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總隊總隊長劉濤也表態稱,人口管控不會作為北京居住證制度設計的目標。他當時稱,“人口管控若通過産業結構調整,效果是不是更好?”

  同積分落戶之間是何關係?

  居住證制度或同積分落戶掛鉤

  北京將研究制定的“積分落戶”政策,也成為今年一個熱詞。國家發改委此前也提出,將通州區作為積分落戶試點。那麼,北京的積分落戶政策是否會和居住證制度同步推行,二者會是怎樣的關係?

  北京市政府日前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分工方案中,居住證、積分落戶政策的研究制定任務均由常務副市長李士祥牽頭,市發展改革委盧彥、市公安局負責人、市政府法制辦劉振剛三部門及負責人將作為“主責”。完成時限是在今年12月底。

  “居住證制度體系中,積分落戶或將成為一個方面。”陸傑華表示,在居住證制度中,最重要的是針對龐大的流動人口群體,提供基本公共服務,這一部分涉及人群更多。另外,居住證制度或將同積分落戶掛鉤,明確符合落戶的人群和條件。他強調,積分落戶可能針對的群體較少,但關注度非常高。

  針對通州區積分落戶“先行先試”,陸傑華也指出,中等城市、二線城市在區域試點積分落戶更加適合,但在北京可能會引發區域不平衡等問題。市社科院副院長趙弘也建議,積分落戶可先在全市推進,減少風險。

  會否取代暫住證和“綠卡”?

  暫住證註定取消,“綠卡”或暫時並行

  今年初,《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框架意見》要求,紮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這也意味著,暫住證將會退出歷史舞臺。

  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曉超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也明確,北京的暫住證一定會按照中央的要求取消,但取消前會出臺一個過渡辦法,設定執行的時間,做好暫住證和居住證之間的銜接和過渡。

  目前,北京正在實施的還包括工作居住證,也就是俗稱的北京“綠卡”。陸傑華認為,北京的居住證制度推行後,工作居住證不會馬上廢止,二者有可能會並行一段時間。同時,工作居住證會同積分落戶逐步銜接或接軌,逐漸淡化。

  他稱,和暫住證不同,北京的工作居住證還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北京的發展、創新需要大量人才,比如海外、其他地區的高端人才等等。目前的人才存量是不夠的。” (記者溫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