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民不願“上樓” 河南新社區唱“空城計”

  • 發佈時間:2015-06-16 00:29: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河南遂平縣褚堂鄉馬莊村,一座新型農村社區被黃燦燦的油菜花和綠油油的麥田包圍。放眼所見,是寬闊的水泥路、成排的路燈、整齊的聯排別墅和高層住宅。但讓人感到奇怪的是,偌大的社區沒有一戶人家。

  村支書黃永亮介紹,新社區一共佔地60多畝,設計有6個戶型550多套房子。因為村民拒絕上樓,自2012年建成後至今已經空置了3年之久。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日曬雨淋之下,這座人造“空心村”正呈現一副破敗之相:房前屋後的空地上被村民種上了油菜和麥子,有的院子裏堆滿了秸稈無處下腳,隨處可見墻皮剝落景象。緊靠路口是唯一一個裝修過的“樣板房”,臺階上積滿了灰塵,門鎖銹跡斑斑,就連吊頂燈上也纏繞著蜘蛛網。

  據了解,在2011年前後,為了實現“農民上樓就地過上城裏人的生活”,同時通過拆舊村建新村完成土地置換節約耕地,河南多地陸續出臺文件,規劃建設新型農村社區,並以此作為“統籌城鄉發展的結合點、推進城鄉一體化的切入點、促進農村發展的增長點。”高峰時期,有些地市或縣區甚至要求每個鄉鎮至少開建一個。

  然而,由於地方財力有限,且農民上樓動力不足,內外交困之下,越來越多的項目剛啟動便遭遇“掉鏈子”,有的開發商甚至因此陷入債務糾紛。

  在豫東、豫南、豫北等地,類似老村拆不掉新社區唱“空城計”的現象同樣存在。在遂平縣陽豐鎮、確山縣任店鎮等地的社區建設現場,荒草叢生塔吊高懸,隨處可見尚未封頂的“爛尾樓”。根據現場告示牌的資訊判斷,有的項目甚至超出計劃竣工期兩三年之久。由於停工時間過長,很多指揮部辦公室大門緊閉,難覓人影。

  即使如期上樓入住的農民,因為收入來源不變而生活成本增加,也是頗多怨言。

  在遂平縣嵖岈山鎮魏樓社區,為了節約生活成本,不少已經搬遷的村民甚至“住著樓房燒地鍋”。徐堯村民組東洪濤算了一筆賬:全家5口人,如果用煤氣做飯,一月一罐就得120元。配合燒地鍋後,一罐煤氣可用3個月,這樣每月好歹能省下80元。

  針對社區建設中的“空城計”、“爛尾樓”現象,河南省委農辦一位負責人表示,2014年經過全省範圍摸底調查後明確提出:已經開建的要儘快完工,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建好的要完善公共設施,確保農戶搬遷;尚未開工的則要重新論證,在城鎮規劃區外不允許再建新型農村社區。

  據不完全統計,河南先後開建的新型農村社區在2000個左右。糾偏開始後,一項名為“瘦身核減工程”的行動悄然推行。

  淮陽縣王店鄉曾規劃建設5個新型農村社區,提出要徹底整合全鄉31個村約8萬人口。然而《經濟參考報》記者在項目現場看到,除幾條水泥路之外,周圍全是麥田,看不出任何施工跡象。村民彭家平介紹,2013年工程奠基時開了現場會,“按照當時的説法,路口就是社區北大門,後來修著修著就沒動靜了。”

  有關專家表示,生活方式轉變的前提是生産方式的改變,因此農民就地城鎮化的核心問題是要實現非農就業,而不只是村落形態上的簡單聚合。要在遠離城市、沒有産業基礎的純農村地區開展居民點遷建和村莊撤並,務必要實事求是,量力而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