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傳承農耕文化 保護種質資源 建設稻田濕地北京適度規模恢復“京西稻”種植

  • 發佈時間:2015-06-15 10:08:00  來源:中國農業資訊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在北京市海澱區上莊鎮西馬坊村稻田,農民三五成群,弓著腰、赤著腳,用傳統的插秧方式將一株株水稻秧苗栽下。這裡是北京最後的稻田。記者從海澱區農委獲悉,為傳承農耕文化,保護種質資源,建設稻田濕地,讓廣大市民找回記憶中的老味道,該區將適度規模恢復京西稻種植。

  京西稻特指在北京海淀種植的水稻,並非品種概念,其種植歷史已有千年,京西稻稻作技藝被評為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種植面積一度達到十余萬畝。然而2000年以後,由於水資源匱乏,海澱區種植結構大幅度調整,水稻種植以每年1~2萬畝的面積銳減。為保護這一面臨消失風險的農耕文化遺産,本報曾刊發《守望京西稻》等報道呼籲社會的關注和重視。

  今年,京西稻在海澱區上莊鎮西馬坊、東馬坊、上莊和常樂等村及西北旺鎮永豐屯村、四季青鎮玉泉村種植面積穩定在1700畝左右,栽植的新老品種共30余個,其中既有“越富”等主栽品種,也有新近培育的“上香一號”,還包括康熙、乾隆年間的“胭脂稻”“紫金箍”等珍貴歷史品種的展示。

  在保護和推廣京西稻文化方面,近年來海澱區通過設立耕讀文化園,舉辦插秧節、收割節等活動,吸引大批市民前來體驗。2014年,該區農委、農科所制定了京西稻保護性種植規劃,以市場為導向,以提升京西稻品質為核心,以稻田生態景觀與標準化生産為著力點,打造集優良生態環境、優美農田景觀、優質水稻産品為一體,融合傳統農耕與現代技術的優質高效示範田、優美景觀生態田、優秀農耕文化展示園,成為融農業、旅遊、文創于一體的高端農業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