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面推進稻田綜合種養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6-11 09:30:49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

  對潛江稻田綜合種養和“華山模式”,我到實地了解過情況,當時有一些感性的認識,回來以後也一直在琢磨,有幾點體會和感想。

  “華山模式”的內涵非常豐富,我覺得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是在促進糧食生産、農民增收這個方面,經濟效益顯著。首先是確保糧食安全,這種模式不僅沒有影響糧食産量,而且還促進了糧食生産。我到潛江調研時正好是小龍蝦最貴的時候,那個時候是40多塊錢一斤,農民利用冬閒田養殖,經濟效益非常顯著。

  第二是減少了農藥化肥的使用,甚至乾脆不使用,生態效益顯著。生態安全、食品安全是國家高度重視的大事情,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最近中央還剛剛發佈了重要文件來推動。去年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提出了“一控兩減三基本”,其中“兩減”就是減少化肥和農藥的使用量,到2020年要實現零增長,所以要只減不增。而“華山模式”對農藥和化肥的使用就加大了限制的力度,生態效益非常顯著,有利於生態安全和食品安全。

  第三是這個模式有利於促進“四化同步”和農村改革,社會效益突出。這裡面涉及到很多現在農村改革的熱點問題、難點問題,比如説土地流轉、新型經營主體的培育發展、農業轉方式調結構、新型城鎮化,華山公司在這些方面進行了很多探索。“華山模式”的稻田綜合種養,實際上就是一種農業轉方式調結構的有益探索。另外40畝一方,1萬多畝連片,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同時對村莊進行整體規劃,推動了新農村建設。還有更進一步的就是把農民變市民的內容,實際上涉及到新型城鎮化,等等。

  “華山模式”從高效農業入手,大大提升了農業的生産力,以利益聯結為切入點,讓農民參與並直接分享現代農業的成果,從而形成了能調動農民積極性的高效經營的體系,同時在遷村騰地建設華山綜合社區這個過程當中,也能做到給予農戶更多的實惠,使農民的財産權得到充分保障,農民利益得到充分尊重。在這個前提下,華山公司融資也就有了更堅實穩定發展的基礎。我認為這種模式之所以能夠成功,很重要的一條原因就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能夠做到各方的利益協調共贏,這是“華山模式”成功的一個必不可少的因素。

  另外,“華山模式”體現了龍頭企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我們的農村改革中,早期鄉鎮企業異軍突起,隨後鄉鎮企業進一步升級換代,涌現出了龍頭企業,現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在“四化同步”、城鄉一體化的進程當中,龍頭企業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華山模式”的經驗充分説明,發揮龍頭企業在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和新型城鎮化當中的作用,是當前重要的現實選擇。

  近年來,隨著我國現代漁業建設步伐的加快,以“華山模式”為代表的稻田綜合種養為主要特徵的各種各樣的種養結合模式,呈現出了加快發展的態勢。這些模式有共同點,它們大多都以名優特水産品為主導,以標準化生産、規模化開發、品牌化和産業化經營為特徵,種養結合,高産高效。到去年末初步統計,我國稻田養殖面積達到了2234萬畝,養殖的産量達到了145.6萬噸,這個産量大約佔全國淡水養殖總量的5%,發展勢頭很好,已具一定的規模,潛力大。

  種養結合模式有很多好處。我國現有4.5億畝稻田,根據專家測算,現在我國至少有10%的稻田適合以“華山模式”為代表的稻田綜合種養,特別是針對農民單純種糧效益低、積極性不高的部分地區,稻田綜合種養的潛力就更大了。如果每畝按最保守的增收1000元計算,稻田綜合種養將在穩定糧食生産的同時,為農民增收作出巨大貢獻。現在實際稻田綜合種養的面積只有適合稻田綜合種養土地面積的一半,發展潛力巨大。下一步一是積極推進政策支援,全面推進稻田綜合種養在全國的發展;二是繼續完善稻田綜合種養模式,以適應不同區域的稻田開發,不斷擴大稻田綜合種養實施區域和面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