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菲萊彗星探測器失聯7個月後“甦醒”

  • 發佈時間:2015-06-15 02:31:0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劉園園)歐洲航太局(ESA)14日稱,其彗星探測器菲萊已經“甦醒”並和地球取得了聯繫。菲萊是歷史上首個登陸彗星的太空飛船,去年11月由羅塞塔號送上彗星67p。

  在彗星上工作了60個小時後,菲萊由於太陽能燃料不足而“冬眠”。現在,隨著彗星67p距離太陽越來越近,菲萊吸收了足夠的能量讓自己“甦醒”過來。

  “你好,地球!你能聽到我嗎?”ESA在其官方推特上發佈了這樣一條資訊,並表示菲萊13日通過羅塞塔號和地球聯繫了85秒鐘——這是自去年11月菲萊“冬眠”後首次與地球取得聯繫。“菲萊表現得很好。它目前的工作溫度在零下35攝氏度,並有24瓦的功率。”菲萊項目負責人史蒂芬·烏拉梅克説。科學家表示,他們正期待與菲萊取得第二次聯繫。

  ESA科學家馬克·麥考林説:“它失聯長達7個月,説實話我們都不確信能否再次聯繫上它。” 他表示,菲萊記錄了大量數據,科學家希望與它取得聯繫後將這些數據下載下來。“現在菲萊醒過來了,所以我們比較樂觀,期待著研究它記錄的科學數據。”

  當菲萊首次發回登陸地點的照片時,科研人員發現它停靠在一個黑暗的溝壕裏,太陽被很高的物體擋住了,減少了到達太陽能板的陽光。科研人員意識到,在菲萊的電池用盡之前他們只有有限的時間——約60個小時——來收集數據。不過估算顯示,菲萊任務可能不會在電池用盡之時永久地結束。因為彗星67p目前正向太陽方向靠近,科研人員認為,落在菲萊身上的光照強度應該足以讓它重啟。

  事實證明果然如此。這讓科學家舒了口氣,因為他們一直擔心這幾個月來超低的溫度可能會對菲萊的電路造成不可修復的破壞。事實上,菲萊的電腦和發射機都開始重新工作,這説明它很好地忍耐了一些極端的條件。

  科學家現在只希望菲萊獲得足夠的能量來進行一系列實驗。其中一個在菲萊“冬眠”之前未實現的目標就是,在這顆彗星表面鑽孔來檢測它的化學成分。去年菲萊曾試圖這麼做,但是失敗了。菲萊甦醒後將優先進行第二次嘗試。

  彗星67p目前距太陽2.05億公里,而且越來越近。8月份,在“全身而退”並折返至外太陽系之前,它將距太陽1.86億公里,這會使彗星67p暖和起來,表面上的冰也會融化掉。如果菲萊可以繼續工作的話,將允許科學家對彗星67p表面進行史無前例的觀察研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