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視頻網站醞釀付費看劇 網上追劇明年可能不再免費

  • 發佈時間:2015-06-14 13:4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當網路電視在美國還處於初級階段時,它在中國已佔據了大片市場。”這是此前《紐約時報》發出的感慨。

  擁有數億註冊網民的中國網際網路市場,是一塊誘人的大蛋糕。有人説在網路上追劇,比原先固定時間坐在電視前看電視劇來得過癮,而且更重要的是,除了擁有了自主選擇權,還有兩個字:免費。

  不過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日前有消息稱國內網上追劇可能明年開始啟動付費模式。

  記者邢斯嘉:據報道,視頻網站近期之所以屢提付費看劇,是因為他們看到觀眾們正在轉變的觀看模式,在今年的名為“多頻聚焦·共贏未來”論壇上,樂視網網際網路應用事業群運營總裁高飛揭露了一組數據,顯示現在中國網際網路的人群已經六、七個億,跟13億比起來已經超過了一半數目。一年半以前由國家新聞出版中心發佈的中國視頻行業報告顯示,在北上廣這樣的一線城市,一個月用戶曾看過電視機一次以上的三年間下降了40%。據記者在業內了解,2015年網路自製劇的創作規模和産業量級已經有望超越傳統電視劇,這被認為也將真正引領電視劇市進入網路自製時代。知名製片人侯鴻亮説,去年在做《北平無戰事》的時候,編劇劉和平就曾主動提出想用這部劇試水網路收費觀看,但最終沒能實現。因為收費觀看還有一個模式,如果可以媲美美劇,那麼觀眾付費收看就順理成章。有人推斷,這個時間點可能從明年陸續開始。

  全球華語廣播網美國觀察員龐哲介紹,在美國,線上影視劇服務提供商有三家主要的競爭者:三家服務商都提供了較為豐富的影視資源、靈活的收費政策與較好的觀看體驗。從電視付費到網路付費,美國人的觀看方式在發生一些變化,現在人們網上收看模式往往是這樣的:

  龐哲:目前美國網路電視觀眾群雖然基本上還仍然是以18歲到34歲為主,而網路已經成為他們的生活方式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的這群人。自從亞馬遜等電視播放頻道開始各種的方式進入消費市場之後,把網路直接接到電視上的各種軟體誕生,價格又不斷下降,使用網路看電視的群體日益擴大。據有關機構的統計,2014年,美國家庭當中,47%就已經開始放棄傳統衛星或有限電視付費方式,使用網路平臺看節目了。在付費方面,如果是傳統衛星或者是有線服務,2013年時,每月付費86美元,2015年,估計這個費用會上升到123美元每月。平均每年支出是1476美元。而網路則是沒有固定費用,按照節目收費,投資者一次投資性的支出,就是安裝下載軟體。最高價格是亞馬遜99美元的伺服器,但是如果有觀眾希望能夠固定的有收視服務,而不用再按照節目每次繳費25美元一個月左右的月費,這個價格也是遠遠低於傳統衛星或者是有線電視的價格。目前各種選擇居多,有很多都是有重復特性,所以消費者要認真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和美國網路自製大劇略有不同,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告訴我們,儘管眼下澳大利亞年輕人喜歡用apple tv一類的資源網上看片,有些按照劇集新老程度劃分價格;也有電影採取48小時時效收費……不過這些付費的網路看劇模式目前還不敵強大的主力軍有線電視網路。

  胡方:澳大利亞網上看電視劇,都是要收費的。一般在免費的視頻網站上,由於版權的問題,只能看到電視劇或者電影的片花,通常一集最新的電視連續劇在主流的視頻點播網站上的價格大約在兩塊到三塊錢澳幣,約合10到15元人民幣。同樣這些網站還有電影可以觀看,如果是最新的電影的話,它的價格大約在五塊到六塊錢澳幣,約合25到30元人民幣。此外一些視頻點播網站對於電視劇和電影的播放時間是有限制的,如果是電視劇的話,通常一旦購買以後,就可以無限次數的播放,但是如果是最新的電影的話,通常當你付完錢以後,只能在48小時之內觀看,之後這一許可權就會被取消掉。此外很多視頻點播網站,還支援包月的服務。是電影和電視劇的新舊程度而定,他的包月價格從十塊澳幣到幾十塊澳幣不等。澳大利亞最早的付費視頻點播網站自2003年就開始運營,但是總體來看,這種網路付費模式仍然處於一個成長階段,就目前而言,它的觀眾數量仍然遠低於付費的有線電視。

  據了解,今年初美國的Netflix奈飛也進軍了澳大利亞市場。

  胡方:而今年的年初的時候,美軍的流媒體巨頭奈飛公司進軍澳大利亞市場,更是讓本土的網路點播付費公司是雪上加霜。目前,為了讓更多的傳統有線電視的觀眾,轉向網路付費視頻服務,很多公司現在開始同電信寬頻公司進行戰略合作。也就是用戶一旦在某一個電信公司,購買了行動通訊或者是寬頻網路服務之後,電信商會免費送給用戶數個月的網路視頻點播服務。實際上這種一舉兩得的做法,對視頻點播商是很有利的。一旦寬頻用戶習慣了看這些網路視頻之後,等到包月免費期結束之後,用戶就有可能會選擇付費來點播網上的電視連續劇或電影。

  最後看鄰國日本,日本盛産動漫、日劇,但是日本觀察員黃學清説,“網上免費看”這樣的好事從未有過。藍光碟機,正版光碟往往是日本人看劇看影片常用的選擇;而説到付費收看模式,日本是這樣的:

  黃學清:日本的很多家庭至今都在使用DVD錄影機,因為電視臺很少重播或迴圈播放電視節目,一旦錯過,要麼是再也看不到了,要麼就需要付費觀看。根據調查顯示,日本仍有七成的觀眾是自己把電視節目錄下來觀看的。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日本,僅有7.1%的觀眾是使用網路觀劇,這主要是因為在網上看電影、電視劇都是要付費的,而且即使是付費的網站提供的片源也並不多。還有時間段的限制。也有些出租影視作品光碟的商店、有網店可以線上登記註冊,付費後就可以在網上租電影看了。日本有嚴格的版權相關法律,不僅是影視作品,就是報紙的電子版,如果不註冊付費,也無法看到和紙面相同的資訊量。而且,訂閱電子版的費用並不比購買紙質版低多少。圖書也是一樣,除了一些版權已經失效的作品,在網上幾乎找不到免費的電子版書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