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就《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公開徵意見

  • 發佈時間:2015-06-13 05: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琳 曹力水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北京6月13日訊 (記者周琳 曹力水)為促進融資融券業務規範健康發展,證監會今天就修訂後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介紹説,此次主要修訂9項內容:一是將《管理辦法》由證監會公告上升至部門規章;二是建立逆週期調節機制,對融資融券業務進行宏觀審慎管理;三是完善融資融券業務監測監控機制,強化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統計與監測監控職責;四是明確監管底線,規定證券公司開展融資融券業務的6種禁止行為;五是合理控制證券公司業務規模,要求其與證券公司的凈資本相匹配;六是強化投資者權益保護,要求證券公司向客戶充分揭示風險;七是完善客戶參與條件,取消投資者在同一證券公司從事證券交易滿半年和交易結算資金納入第三方存管的要求,放寬專業機構投資者參與融資融券交易的條件;八是滿足投資者長期投資需求,允許融資融券合約合理展期;九是優化融資融券客戶擔保物違約處置標準和方式,使之更加靈活、合理。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管理辦法》的修訂,有利於保持兩融規模的穩定性。現在,部分券商的資金已全部融出去,為控制風險,券商把部分股票調整出兩融標的股,這是控制風險所必要的。同時,合理展期也方便客戶進行融資融券,有利於兩融健康發展。

  此外,為解決主辦券商為新三板投資者墊資開戶問題,鄧舸表示,中國證監會將嚴格貫徹《國務院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進一步完善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管體系,以問題和風險為導向,嚴格執法,對虛假披露、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採取監管措施,實施行政處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