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買機票或被加收“服務費”

  • 發佈時間:2015-06-13 02:31:09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報集團記者 劉亞力

  從6月1日起,南航、國航、東航陸續取消機票代理費。機票代理商如何生存?近日四川航協第六屆第十次理事會通過決議,機票代理人可向客戶收取30至60元服務費或者按照票面價格收費3%至10%的服務費。儘管有不少人認為收取服務費是不合理的,然而,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的機票代理商已經開始收取服務費,但消費者是否接受還有待觀察。

  一線城市已開收服務費

  “如果機票代理商向我收取服務費,我就直接去航空公司官網買機票,不能被代理商扒一層皮。假如機票價格為2000元,票價的3%是60元,10%就是200元,這樣價位的服務費我很難接受。”經常出差的孟凡女士如是説。然而,事情的發展並非如孟凡女士所願,機票代理商收取服務費已經在一線城市開始了。

  據了解,6月1日,南航首先下調機票代理的代理費,緊接著,國航和東航也相繼取消代理費。航空公司在取消代理費之前,機票代理商的收入來自3%的佣金,完成一定的售票量後航空公司給予銷售獎勵,這就是業內説的“3+X”制度。“佣金取消後,機票代理的收入只剩年終銷售獎勵,大型代理比較容易拿到獎勵,規模小的機票代理商很可能就拿不到了。取消代理費,使得大部分中小機票代理商面臨生存危機。”北京地區航空運輸銷售代理人協會秘書長張寶叢説。

  “隨著航空公司陸續取消機票代理費,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的機票代理商開始向客戶收取服務費。機票代理商和一些企業大客戶協商,改寫協議,增加服務項目,收取服務費用。有些單純銷售機票的小代理商向客戶收取20元或者30元的服務費。”張寶叢透露。

  線上平臺暫不收取服務費

  目前攜程、去哪網等大型線上旅遊網站並沒有表露出要收機票服務費的動向。

  “儘管四川航協做出了收費的決議,但我們網站的四川機票代理商不會收費。我們對收費的資訊只是關注,並不採取行動。”某線上旅遊平臺業務負責人認為,現在機票代理商的銷售獎勵收入並不低,收取服務費不應該由機票代理行業協會決定,需要主管部門以及這個産業鏈的各個鏈條的企業來共同商討決定。

  業內人士分析,大型線上旅遊網站不急於收取服務費,原因在於其盈利模式和中小機票代理商不同。大型線上旅遊網站為客戶提供保險、酒店、景點門票、機場接送等一條龍服務,服務費也就打包在了增值服務中。而業務集中于單一機票銷售的中小代理,收取服務費的願望更為迫切,否則將難以生存。

  近日,青海省機票代理行業關於公務機票採購發表聯合聲明,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同意代理人收取服務費。海南省民用航空運輸協會在6月8日發佈通知,要求機票代理商根據服務內容、服務項目等與被服務對象進行協商,收取服務費。北京地區航空運輸銷售代理人協會在第五屆第三次理事會會議中決議,機票代理商要轉變為機票服務商,自6月1日起機票服務商與被服務方協商收取服務費。

  “機票代理商收取服務費是趨勢。”張寶叢説,至於收取多少服務費,需要針對服務項目、服務類別來制定標準,標準的制定是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

  消費者將各取所需

  “我去攜程訂票習慣了,主要考慮APP比較方便,隨手訂、退、改,24小時都有服務熱線。”消費者靜馨女士説。不過,她比較擔心大型線上平臺紛紛加收服務費,對自掏腰包的消費者來説,就得掂量掂量了。

  “現在好多人習慣了去攜程、去哪兒網等地購買機票,如果以後這些網站增加了服務費,也會有對價格不敏感的客戶出於習慣和方便去這些網站買機票。”張寶叢分析,價格敏感型消費群體則可能轉向免服務費的航空公司直銷渠道。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都推出了官網、熱線電話和手機APP售票業務,價格透明,支付也越來越方便,還會定期投放特價機票,對消費者的吸引力正在上升。擴大直銷比例,降低對機票代理商的依賴,是航空公司降低行銷成本的集體舉措,但眼下國內航空公司直銷機票只佔機票銷售總量的20%左右。一旦中小代理普遍加收服務費,更多消費者可能轉向航空公司官方售票渠道。

  不過,加收服務費的中小代理未必總處於劣勢地位。“我加收50元服務費,能給你買到4折機票,比官網直銷還便宜,消費者能不樂意嗎?”一位小型機票代理商對所謂的“生存危機”不以為然。

  中國民航大學航空運輸經濟研究室李曉津教授也認為,很多人判斷機票代理費取消將引發行業洗牌,其實未必如此。“中小機票代理有自己的優勢,比如説價格優勢,四川航協説服務費為30-50元,中小代理商服務費可能收10元或者20元,大機票代理商服務費價格比較穩定,但機票價位很難降下來。對於消費者來説,選擇什麼樣的機票服務商是各取所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