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電商讓成都更宜居

  • 發佈時間:2015-06-11 15:32:1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曲曉麗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日的電子商務,早就與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電子商務也遠不是人們理解的簡單的“買”與“賣”的關係,而是由原來的單向服務變革為生産、銷售、服務,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銷售系統。從B2B穩住腳跟,到B2C、C2C逐漸壯大,電子商務逐步進入了中國老百姓的生活。

  如何讓電子商務企業更好的老百姓的生活提供貼心服務?如何讓老百姓更多的享受到電子商務帶來的生活便利?這一直是各級政府持續關注的問題和不斷努力的方向。

  成都市高度重視電子商務的發展,,相繼出臺了《成都市電子商務發展規劃(2012~2015)》、《加快促進成都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實施方案(2013~2015)》、《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建設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的實施意見》等規劃、政策、意見,設立了全市電子商務發展引導專項資金,佈局了專業的電子商務樓宇載體。

  在《成都市電子商務發展規劃(2012~2015)》中明確提出了發展移動電子商務和垂直細分的第三方電子商務平臺兩個重點發展方向。在《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建設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城市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指出打造民生服務平臺等五大服務平臺。《意見》指出,支援社會資本整合社區商業便民服務網點,發展城鄉居民本地生活服務平臺。支援各類企業聚合文化旅遊服務設施、專業服務機構等資源,構建智慧旅遊服務平臺。

  經過多年來的發展,成都市電子商務取得了驕人的成績。數據顯示,2014年,成都市電子商務交易規模超過5248億元,網路零售總額超過561億元,中小企業電子商務應用普及率超過了60%。阿里巴巴、京東、攜程、環球資訊、亞馬遜、艾瑞諮詢、易觀國際等超過30家全國電子商務行業領軍企業在蓉設立區域總部,80%的全國網路零售100強企業完成以成都為中樞的西部市場佈局。

  伴隨著成都市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成都市民的生活也隨之發生巨大變化。電子商務改變了市民的消費理念和消費行為,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質。與此同時,成都市加強了對於服務民生類電子商務企業的培育,讓電子商務在經濟社會發展和市民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火鍋也外賣電子商務改變生活方式

  不想出門,不想排隊,但是想任性的吃個火鍋怎麼辦?成都“來一火”火鍋外送第三方平臺正是抓住了這一“懶人經濟”,開創了火鍋行業史上最具有突破意義的外賣嘗試。顧客只要通過“來一火”的網站、微信、APP客戶端等渠道,線上進行隨便選擇火鍋店提供的菜品、鍋底及餐費、配送費支付,以及輸入外送地址後,系統即自動匹配周邊或根據客戶選擇的火鍋店家,訂單便同時發送至火鍋商家和“來一火”的配送員手機,商家立即配菜,配送員則迅速抵達門店取貨,自由物流配送系統能實現最多1小時送達,提供了近乎完美的體驗消費。

  電子商務開闢了價格低廉、方便快捷的購買模式,80、90後等伴隨著網際網路成長起來的電子商務開闢了價格低廉、方便快捷的購買模式,以“來一火”為代表的電子商務平臺,使得使得市民生活更加便捷化,生活方式也悄然演進。

  成都熙禦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2月在成都高新區成立,其建設運營的“來一火”是專業火鍋品類垂直O2O外送平臺,專為用戶提供多場景一站式火鍋外送服務,為商家打造高品質網際網路餐飲平臺,提供餐飲網際網路解決方案。

  作為一個創新型電子商務企業,“來一火”依靠自身平臺建立紐帶,創新火鍋産業發展業態。它用專注、極致、口碑、快速等網際網路思維提升配送流程,並融入成都火鍋的獨有特色文化。因此,在成都市公佈的第一批成都市電子商務創新型企業名單中,成都熙禦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因此,企業不僅可獲得成都市政府資金與政策方面的扶持;還可享受到國家層面的推廣優勢,以及向海外進軍的機遇。

  目前,“來一火”成功融資後進入了北京市場,正抱團成都火鍋品牌,打造京城真正的成都火鍋外賣平臺,傳播成都獨有的火鍋文化。

  旅遊可定制電子商務豐富生活內涵

  電子商務的包容性促進了商務服務的創新,更大地推動了服務性消費,同時也豐富了市民生活的內涵。近年來,成都市電子商務下的旅遊、文化消費發展迅速,在《關於建設成都地方特色旅遊産品電子商務交易平臺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支援下,成都市的特色旅遊商品電子商務平臺發展迅速,豐富了旅遊內涵,提供了國內旅遊和出國旅遊的整合服務,團隊遊、自駕遊、自由行多種方式的個性服務。

  成都任我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任我玩”戶外電子商務平臺主打有別於傳統旅遊模式的“戶外旅遊”模式,解決登山、自駕、露營、徒步、攝影等專業性戶外活動者需求,並開創了一種全新的出遊及支付方式。“任我玩”填補了傳統的旅行社已經無法滿足的自駕、登山探險等專業需求,有效的將優秀的戶外活動與服務結合在一起,開發出的一種綜合的戶外旅遊電商模式。

  由於城市經濟的快速發展,農家樂市場潛力巨大,而消費者要找到周邊的農家樂商戶資訊渠道匱乏,在這樣的背景下,天府農家樂網誕生了。上千家成都周邊農家樂的資訊在天府農家樂網上展示,消費者可以輕鬆了解農家樂特色及農家樂預訂資訊,與此同時,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預算標準,從天府農家樂網得到相關的推薦。

  該平臺是中國第一家專業農家樂行業平臺,通過線上整合行銷線下消費的模式,為農家樂商家提供精準行銷的解決方案。天府農家樂上線以來,網站有農家樂資訊3000多家,團隊定制客戶訂單300家,成單160多家。這與成都市助力農村經濟發展,搭建城市與農村的橋梁,促進農村資源的合理配置的願景不謀而合。

  寄件可智慧電子商務推動智慧生活

  在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的同時,快遞行業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商機,每個網購人的生活也離不開“快遞哥”的身影。在近日舉行的首屆國際電商創新獎-艾奇獎上,總部位於成都青羊區的“人人快遞”脫穎而出,捧回大獎。

  人人快遞又稱順路快遞,是在基於社會誠信體系與安全保障體系基礎上,借助新一代技術在快遞行業中的充分應用,而創新搭建的一個快遞行業眾包服務電子商務平臺。對於寄件人,可通過平臺第一時間將郵件交付給附近自由快遞人,無需轉机,直送直達,實現“智慧寄件”。

  作為一個新生事物,人人快遞也曾站在風口浪尖,受到過多方質疑。然後,卻受到了成都市政府的持續支援,名列第一批成都市電子商務創新型企業名單。目前,該平臺擁有2000多萬名會員,800多萬自由快遞人,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10余個城市設立了分公司,假話在2018年人人快遞平臺海外上市,成為全球眾包行業的龍頭企業。

  城市“一卡通”是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的重要組成部分,成都市部分實現的一卡多用為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提供了堅實電子商務支撐。

  現在的“天府通”卡已不僅是簡單的交通卡,而是能滿足市民吃、住、行、娛、購等各種需求的“城市一卡通”。作為全國金融IC卡多應用試點和移動支付試點單位,天府通公司在保持傳統預付卡清結算業務良好發展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公司在電子商務領域的創新發展,為市民帶來更加便利與時尚的生活體驗。

  截止2014年底,天府通公司已實現各類手機支付産品發卡約2萬餘張,銀聯“閃付”終端達130萬台。2015年,天府通卡將逐步實現在成都經濟區內乃至四川省內的互聯互通,讓百姓一卡在手,就能實現全省範圍內的小額快捷支付,真正實現一卡通天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