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G7峰會聚焦烏克蘭:對俄制裁不能停

  • 發佈時間:2015-06-10 07:35: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鞠輝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期兩天的七國集團(G7)峰會8日在德國落下帷幕。除了全球氣候變化、美歐貿易談判、希臘債務違約等廣泛議題,近期再度惡化的烏克蘭危機顯然成了本屆峰會最受關注的焦點。西方七國希望借此一致對外發出強烈信號——除非新明斯克協議得到執行,否則對俄羅斯的制裁不能停。

  自2015年2月12日,由法國、德國、俄羅斯和烏克蘭組成的“諾曼底四方”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新的停火協議以來,烏克蘭東部局勢一度出現緩和。然而,就在本屆七國集團峰會召開前夕,烏克蘭政府軍與民間武裝在東部重鎮馬林卡再次爆發大規模衝突。交火雙方相互指責對方首先發難,而美歐大國與俄羅斯也旋即加入針鋒相對的口水大戰。

  6月7日,西方七國首腦在場外民眾激烈的抗議聲中,齊聚德國南部小鎮加米施-帕滕基興的埃爾毛宮。毫無懸念的是本次峰會依然不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身影。這已經是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俄羅斯第二次“被缺席”,曾經的“G8“峰會也回歸到“G7”模式。

  首次應邀出席G7峰會的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開幕講話中即亮明瞭對俄強硬立場。圖斯克説,七國集團不僅是政治與經濟利益集團,它首先是一個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共同體,這正是俄羅斯沒有參加本次峰會的原因,而且只要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和其他國家發動“侵略”,它就不會得到邀請。圖斯克表示,基於目前情況,如果説要調整對俄制裁,只可能是圍繞如何加深制裁來展開討論。

  圖斯克的表態得到與會各方的回應。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峰會開幕前就呼籲七國集團與歐盟通過維持經濟制裁的方式聯合抵制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行為。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7日表示,七國集團在延續對俄制裁問題上擁有廣泛共識。他説,這一問題最終要由歐洲國家來作決定,但美方希望他們能夠作出正確的選擇。

  英國首相卡梅倫敦促歐盟各國需要在對俄制裁問題上展現更多的團結。他説,如果説制裁措施對歐盟各國都會帶來負面影響,英國從未因為考慮到金融業所受損失而動搖對俄的強硬立場,其他國家也應該這樣做。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G7峰會向俄羅斯發出了明確信號,制裁措施是否調整或取消主要取決於俄方及其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但相比其他與會首腦而言,默克爾對俄羅斯的語氣稍顯和緩。她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在應對伊朗和敘利亞等國際問題上仍然是“重要的合作夥伴”。

  此間分析認為,本屆G7峰會力圖在延續對俄制裁問題上展現團結一致的決心,一方面繼續保持對俄施壓,另一方面也想給即將於6月25日召開的歐盟峰會提前“定調”。然而,這雙重用意均不易實現。俄羅斯作為本屆峰會的缺席者,儘管面臨日益嚴峻的經濟壓力,卻絲毫沒有低頭服軟的跡象。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指責烏克蘭在G7峰會前夕故意挑起衝突,以迫使西方延續對俄制裁,因為無論是誰破壞了停火協議,西方都會把責任歸咎於俄羅斯。

  俄總統普京日前在接受《義大利晚郵報》專訪時再次抨擊美國出於地緣戰略目的故意挑起烏克蘭危機。普京指出,美國需要通過樹立一個外部威脅來維持其在跨大西洋聯盟中的領導地位,因此烏克蘭危機突然爆發,而俄羅斯則被迫應對。與此同時,普京告誡希臘和義大利等歐洲國家要優先考慮自身利益,而不要唯華盛頓馬首是瞻。他説,只有希臘人民才有權利決定加入哪個(經濟和貨幣)聯盟。而針對義大利,普京表示,俄意之間緊密的經濟聯繫為兩國特殊關係奠定了基礎。

  普京的話顯然是有的放矢。近日,隨著希臘債務違約風險加大,希臘政府與“三駕馬車”(歐盟、歐元集團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關係日趨緊張。據歐盟媒體《歐洲觀察》披露,因希臘政府遲遲拿不出新的“償債”方案,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非常生氣,甚至拒絕接聽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打來的電話。近年來,義大利與俄羅斯的經貿合作日益加深,已有400多家義大利企業落戶俄羅斯,而俄羅斯遊客每年能給義大利帶來高達10億歐元的旅遊收入。在外界看來,普京明顯是想通過拉近與希臘、義大利等國的關係,來實現分化歐盟的目的。

  實際上,歐盟內部在對俄政策上本就不是鐵板一塊。今年3月,歐盟峰會確定了將對俄制裁決定與新明斯克停火協議執行情況相掛鉤的原則。然而,希臘、義大利、匈牙利等“傳統友俄國家”則在對俄制裁問題上持有保留意見,認為制裁不僅不能解決烏克蘭危機,反而令仍未擺脫債務危機的歐盟成員國的經濟雪上加霜。

  此間分析認為,儘管圖斯克在G7峰會上信誓旦旦地表示,即將於月底召開的歐盟峰會將就延長對俄制裁作出一致決定,但各成員國在對俄政策上的分歧和矛盾短期內難以彌合。歐盟延續對俄制裁,與其説是保持施壓,不如説是維持現狀。

  本報布魯塞爾6月9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