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自助跨行轉賬 全面開通

  • 發佈時間:2015-06-10 07:38:22  來源:石家莊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所有銀行實時到賬 手續費一般比櫃檯低

  □本報記者 張 緣

  很多市民在ATM機進行跨行轉賬時,一般都遇到過這種情況:按下“確認轉賬”按鈕後,螢幕上卻顯示“該卡種不能做此種交易”的字樣,轉賬功能形同虛設。

  近日銀聯宣佈,6月8日起全國所有銀行均已開通銀聯卡ATM跨行轉賬服務,持卡人可在ATM機上進行自助跨行轉賬,實時到賬而且方便快捷。

  那麼目前我市所有銀行的ATM機是否都已支援該功能?手續費如何收取?操作安全方面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所有銀行均實現“互聯”

  6月9日,記者來到中國工商銀行長安支行,利用ATM機順利體驗了跨行轉賬功能。只需有一張餘額充足的銀聯借記卡,按照提示輸入各項資訊,就可在ATM機上向本行或其他銀行的銀聯卡進行轉賬。

  隨後記者又走訪廣安大街上多家銀行,發現都可實現ATM跨行轉賬功能。

  光大銀行廣安大街支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其實光大銀行以前也能通過ATM機實現跨行轉賬,但當時並不支援國有四大銀行。直到最近全面開通之後,才實現所有銀行的全覆蓋。”

  記者了解到,雖然ATM機顯示屏上的“轉賬”服務一直存在,然而該功能推出多年來,一些國有銀行對此熱情並不高。不過現在,中國銀聯聯合各家商業銀行,特別是工、農、中、建、交、郵儲等大型國有商業銀行實現了跨行轉賬的全“互聯”,這就為許多有轉賬需求的客戶提供了新的渠道選擇。而且相比銀行網點,ATM機覆蓋了更多的寫字樓、商業區和居民社區,還能隨時提供服務。

  剛剛利用ATM機完成跨行轉賬業務的李女士就對該功能讚不絕口:“在銀行網點轉賬不僅要排隊還可能錯過營業時間,以後用ATM機就方便多了,而且還是實時到賬。”

  費用收取標準各不相同

  很多市民關心的是,在ATM機上進行跨行轉賬,手續費怎麼收?記者對比發現,市內各家銀行的收取標準各不相同。大部分銀行低於櫃檯價,少數城商行執行完全免費政策,還有一部分銀行跨行轉賬的手續費則是與櫃檯辦理標準一致。

  以工商銀行為例,在ATM機上辦理跨行轉賬業務的費用是在櫃檯辦理的九折,張家口商業銀行完全免費,而光大銀行則根據轉賬數額不同手續費在2元至50元的區間浮動,跟櫃檯相比稍便宜但相差不大。民生銀行中信銀行等則維持與櫃檯同一標準。

  雖然ATM跨行轉賬手續費比起櫃檯或多或少會低一些,但比起手機銀行卻無優勢。“您也可以直接使用手機銀行辦理轉賬,手續費是全免的。”在記者詢問用ATM機跨行轉賬的手續費時,不少銀行的工作人員直接向記者推薦起了手機銀行和微信銀行。

  “比起ATM機,我還是會選擇手機銀行或者支付寶轉賬。”市民張強告訴記者,自己目前進行轉賬基本上都是通過智慧手機完成。

  抱有和張強同樣想法的年輕人並不少。在傳統銀行業的變革已經進入到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當下,辦理金融業務也進入到了“指尖時代”。比起轉賬費用收取各有層級、計算繁複的銀行櫃檯或ATM機,手機辦業務無疑更具優勢。

  ATM機轉賬安全有保障

  利用ATM機跨行轉賬安全嗎?記者了解到,基於銀聯網路完善的交易差錯處理機制,即使交易出現異常,客戶資金安全也能得到有效保障。這也是很多人比起網上銀行、手機銀行更願意在櫃檯或者ATM機上進行操作的原因。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操作時要防範自助轉賬帶來的欺詐風險。在很多銀行的ATM機旁,都可以看到貼有各類安全提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銀行通過多種渠道不斷宣傳,就是為了避免客戶落入電信詐騙轉賬的陷阱。而轉賬過程中對轉入卡姓名的顯示功能,也能有效幫助客戶識別欺詐行為。

  同時也提醒廣大市民,轉賬前一定要清楚資金用途及轉賬對象。如果轉賬給家人或朋友,最好在轉賬前通個電話。大家不妨謹記以下幾點:第一,在ATM機上輸入密碼注意適當遮攔,不要隨手丟棄交易單據;第二,遇到吞卡或不吐鈔現象時,撥打所屬銀行客服熱線,並在使用結束後記得取出卡片;第三,謹慎識別ATM機上張貼的“故障”“升級”或要求轉賬的所謂“公告”,銀行、銀聯不會要求持卡人向指定賬戶匯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