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第五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打造大景區 構建絲路黃金旅遊帶

  • 發佈時間:2015-06-10 05:34:23  來源:甘肅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打造大景區 構建絲路黃金旅遊帶

  秦娜

  “一流的資源,三流的開發”曾經是我省旅遊開發的真實寫照。而如今,這一歷史將改寫。

  2014年,《甘肅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大景區總體規劃綱要》正式發佈,旅遊大景區建設全面啟動,甘肅旅遊將就此步入新時代。

  打造旅遊大景區恰逢其時

  隨著“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提出,絲綢之路再度走入人們的視野。重振絲綢之路為地處絲綢之路黃金段的甘肅帶來了無限機遇,也為正處於黃金髮展期的甘肅旅遊帶來新的生機。

  而長期以來,甘肅捧著旅遊資源富集的“金飯碗”,卻過著“窮日子”。景區整體規模小,接待能力低,遊客逗留時間短,平均花費少。旅遊資源整合開發不夠、轉化利用滯後成為制約甘肅旅遊發展的一大瓶頸。

  一面是機遇,一面是瓶頸,如何把握機遇,破除瓶頸?甘肅給出的答案是:建設旅遊大景區,加快改革步伐。大景區即建設體量大、旅遊項目多、吸納能力強、功能配套完善,管理統一順暢,過夜遊客平均停留2天以上的景區,具有很強的核心競爭力、突出的品牌效應、巨大的帶動作用。從某種程度上説,甘肅建設大景區既是國家戰略實施的實際需要,也是我省旅遊業發展的必然選擇,同時也是我省構建絲綢之路黃金旅遊帶的重要路徑。只有通過建設大景區,充分發揮其聚集要素、引領示範和輻射帶動作用,才能全面提升旅遊産業核心競爭力。

  我省提出,到2020年,建成年接待遊客達到300萬人次以上的20個大景區,成為全省旅遊業的重要支撐和第三産業的重要增長極。同時確定了兩步走的戰略,即到2017年,率先建成百里黃河風情線—錦繡絲路園、敦煌莫高窟—月牙泉等8個大景區;到2020年,建成大雲寺—王母宮、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等12個大景區。

  大景區建設號角全面吹響

  大景區建設的集結號吹響後,全省各地快速響應,首批8個大景區的建設初步方案已陸續完成,第二批12個大景區也正在編制改革方案,大景區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張掖市確定了將優質資源向大景區配置,將招商引資向大景區聚焦,將項目資金向大景區整合,將扶持政策向大景區傾斜的大方針。篩選確定年度總投資20億元的32個新建、續建重點旅遊項目,開工建設張掖丹霞七彩鎮等21個重點旅遊項目,完成投資9666萬元。同時,組建了山水文化旅遊集團,搭建起全市最大的文化旅遊産業投融資平臺,並啟動編制張掖文化旅遊商品開發規劃,研發設計一批有深厚文化內涵和地域特色的文化旅遊“必購商品”。

  嘉峪關市組建了大景區管委會,將統籌開發旅遊資源,並明確了“三圈四線”的嘉峪關大景區建設總佈局;天水市正在組建大景區建設管委會,提高建管會領導管理層級;平涼市支援崆峒山和大雲寺·王母宮兩大旅遊集團公司上市融資;蘭州市圍繞百里黃河風情線大景區,正在重點建設河口古鎮、黃河樓、天斧砂宮等精品景區;敦煌莫高窟等景區的5A級景區創建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大景區建設的全面展開,迅速拉動了我省旅遊投資。據統計,一季度我省共建設旅遊項目642個,總投資2522.28億元,實際完成投資21.49億元,總投資增長67.1%,實際完成投資增長30.64%。

  隴原大地上,正在進行一場火熱的旅遊開發。

  推動甘肅旅遊再上新臺階

  建設旅遊大景區,最終目的是促進旅遊業發展。按照《規劃綱要》,到2020年,全省接待遊客將達到3.6億人次;旅遊綜合收入實現2500億元,旅遊業增加值佔全省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超過5%,旅遊業直接就業人數達到100萬人以上,旅遊業真正成為全省戰略性支柱産業。

  大景區建設是對我省現有景區品質的一次全方位提升。通過大景區建設,景區基礎設施將全面完善,智慧旅遊建設將加快。同時,景區週邊交通、環境等配套條件將顯著改善,城鎮化水準將大幅提高。敦煌將率先建成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按照國家旅遊城市建設標準,把蘭州、嘉峪關、酒泉、張掖、武威、天水、平涼7市打造成國內文化旅遊名城。同時,在20個大景區示範帶動下,到2020年,市州將建成30個精品景區,縣區建成50個特色景區,全省形成“235”佈局的100個重點旅遊景區體系,全面推動旅遊資源的整合開發和轉化利用,帶動旅遊産業跨越發展。

  大景區建設將對我省現有旅遊模式進行一次大調整。主要體現在3大轉變上,即推動我省旅遊資源由多頭管理、粗放開發向統籌整合、集約開發轉變;旅遊産品由傳統遊覽向觀光、休閒、度假並重轉變;旅遊服務由低層次、單一化向精細化、差異化優質服務轉變。這對轉型中的甘肅旅遊也是至關重要的。

  此外,大景區建設也是對我省旅遊産品體系的一次創新。除傳統旅遊産品,還將打造度假療養、參與體驗、健身養生、民俗美食、體育探險等多元的旅遊産品。結合我省旅遊資源,低空飛行、中醫保健、戈壁徒步、修行禮佛等都有望成為流行的旅遊産品。為適應散客時代的到來,滿足旅遊者個性化需求,將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優化整合聯動線路體系,形成精品絲路線、黃河風情線、華夏尋根線、民族風情線、中醫藥養生線、紅色旅遊線等6條品牌線路。

  可以預見,通過3到6年的努力建設,甘肅旅遊管理體制機制順暢,發展動力明顯增強;旅遊産品豐富多樣,發展空間明顯拓展;旅遊宣傳推廣和市場行銷體系完善,區域聯動更加緊密,市場佔有份額明顯提高;旅遊市場秩序規範有序,發展環境更加優化,保障能力明顯提升。

絲綢之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ST建機 11.02 2.80%
2 國際實業 8.98 2.16%
3 西安旅遊 14.90 2.06%
4 國統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寧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達剛路機 24.22 -0.74%
4 玉龍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