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掘金“一帶一路”須做好風險防範

  • 發佈時間:2015-06-10 01:0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王玉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9日,“一帶一路”背景下的企業國際化和跨境並購圓桌會議在上海舉行。與會代表認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創造了難得的歷史機遇。但機遇和風險並存,中國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需要有效評估、正確面對“走出去”過程中的風險,提高海外投資並購成功率。

  專家認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中,部分國家風險較大。據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上海分公司總經理朱守仲介紹,中信保將“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劃分為A、B、C、D、E類等五檔,其中,A類風險相對小一點,E類風險特別大。在64個國家當中,A類國家只有一個,多數是C、D類國家。

  上海WTO事務諮詢中心總裁王新奎認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在制度層面要有風險防範意識,因為一旦“走出去”基本就是自己承擔風險。他還認為,中國應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新簽訂投資保護協定,這是保護“走出去”企業權益的重要手段。

  “感覺風險評估不夠。”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錶示,現在資訊不統一,很多部門資訊不共用,抓取到的資訊不權威,希望做一個國家級的資訊評估庫。

  “中國企業要走出去,關鍵是金融機構能跟著出去。”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行長潘岳漢表示,面對國際金融市場風險,需要金融機構提供有效的避險方案。中國銀行在“一帶一路”沿線18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支機構,未來還將加速在東南亞、中亞、中東歐、西亞、北非等地區設置機構,實現“一帶一路”區域業務全覆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王憲舉建議,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企業特別是管理人才進行多種形式的培訓,開設地區概況、有關國家的歷史、政治、外交、經濟、文化、法律、風俗習慣等知識講座。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