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閩超四成連鎖藥企面臨“生死劫”

  • 發佈時間:2015-06-09 09:32:44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福州晚報記者 謝充靈

  按照我國新版《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規定,在今年底還未通過該規範認證的藥品批發零售企業明年起將不能從事藥品經營活動。昨天福州晚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到去年底為止我省還有超過四成的連鎖藥品零售企業未通過認證,如今最後半年多將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業內人士認為,我省零售單體藥店是連鎖藥店的3倍,到時可能上千家單體藥店都將關閉。

  大限在即上千家藥店或面臨困境

  福州晚報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藥品批發企業270家;藥品零售連鎖企業92家,下轄門店2238個;零售單體藥店6817個;零售藥店門店總數9055個,其中醫保定點零售門店3491個。去年全省藥品流通直報企業銷售總額315.7億元,其中對批發企業銷售額為88.29億元,對醫療機構、零售終端等的銷售額為225.08億元,佔銷售總額的71.3%,業務收入267.61億元,利潤總額4.94億元。

  我省藥品批發零售行業雖然總體規模不小,但面臨的狀況卻不容樂觀。按照我國2013年6月開始實施的新版《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在今年底之前的“過渡期”內,所有藥品經營企業無論其《藥品經營許可證》和《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認證證書》是否到期,都必須達到新修訂藥品GSP的要求。從明年1月1日起,未達到新修訂藥品GSP要求的,將不能再從事藥品經營活動。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我省通過新版GSP認證的批發企業僅有190家,零售連鎖總部49家,也就是説,還有三成的批發企業和四成多的連鎖零售企業的最後期限僅有半年,如果還通不過,將被兼併或停業。福州一家連鎖藥店的相關人士江女士説,如果加上單體藥店,那可能關閉或被兼併的藥店將有更多,目前全省單體藥店佔比超過75%,這些藥店要通過認證的難度無疑更大,期限一過,可能會有上千家藥店面臨困境。

  據介紹,GSP是藥品經營市場準入的考核標準,相對於舊版規定,新版藥品GSP對經營企業的準入條件有較大的提升。比如在從業人員資質要求上,以前藥店經營者只要拿到人事部門頒發的藥師職稱證就可以申請開藥店,可現在不同,藥店老闆必須要參加全國統一考試,取得國家認可的執業藥師資格證書才行,而執業藥師考試每年的通過率只有10%左右。

  “很多企業就因為這一點被擋在了門檻之外。”業內人士説,特別是那些單體藥店,按照新規定,老闆本人必須具備執業藥師資格。而對連鎖藥品零售企業則相對寬鬆,企業法人可以聘請具有執業藥師資格的人擔任企業品質負責人。

  迅速拓展連鎖藥企迎來發展良機

  今年底藥品經營行業的大洗牌對我省大型連鎖藥店來説是個極好的發展機會,近兩年來他們已開始迅速拓展。江女士説,對大型藥企來説,兼併其他中小藥店已經進入最好的時機,同時很多中小企業退出也給大型藥企留下了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省商務廳認為,零售連鎖已成為藥品零售的發展主流,我省連鎖率將進一步提高,力爭至今年底達到30%以上。

  福州晚報記者了解到,我省不少藥品流通企業都繼續加大在物流建設上的投入,加快發展現代物流和第三方物流業務。像鷺燕集團、福建九州通醫藥有限公司已經取得第三方物流資質,試水針對醫療機構的醫藥物流延伸服務,進一步提高物流網路覆蓋率和終端配送能力,初步構建起以福州、廈門為中心,覆蓋全省、輻射周邊省份的規範、高效的現代醫藥物流網路。

  省商務廳的分析認為,醫藥電商在今年將會出現突破性進展,放開網上藥店銷售處方藥將對網際網路藥品電子商務和傳統藥品零售業態的發展和格局調整帶來較大的影響。網上銷量可能出現爆髮式增長,市場集中化程度也將進一步提高。目前我省具有條件的一些企業都已借助電子商務平臺整合業務渠道,向供應鏈客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降低運營成本、提高交易效率。現已有13家企業取得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際網路藥品交易許可,還有不少企業也正在申請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