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升級高考經濟

  • 發佈時間:2015-06-08 05:46:0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高考拉開大幕。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全國共有942萬名考生報名參加考試。要知道,在百萬級用戶就能帶來億元級估值的網際網路界,近千萬個考生家庭,就意味著一個超千萬級用戶的消費市場有待開發——

  6月7日,2015年高考拉開大幕。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全國有942萬名考生報名參加高考。巨大的考生規模,讓眾多企業看到了無限商機。號稱科學搭配的高考餐、價格不菲的高考房、各種宣稱能提高記憶力的營養品,每年的高考季都會應時上市。在網際網路時代,一批企業瞄准考生們在培訓、報考、假期旅遊等方面的獨特需求,推出高契合度的資訊産品,迅速成長壯大。

  要知道,在百萬級用戶就能帶來億元級估值的網際網路界,近千萬個考生家庭,直接帶來了一個超千萬級用戶的消費市場。

  網際網路培訓日益精細化

  從去年開始,更為精細化、專業化的培訓服務逐漸脫穎而出,尤其是在相對小眾的藝考界表現尤為明顯。除了針對高中階段的學習輔導,專注于高考這一節點的網際網路企業也相當多,全品高考網、高考資源網、學優高考網、滬江高考資源網都已耕耘多年。

  今年全國共有31所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13所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高校和7所可以跨省組織省級統考範圍以外的藝術類專業考試院校,招收藝術專業考生。目前,我國每年參加藝術專業考試的學生約為100萬人,且單個學生的培訓支出很高,例如美術類考生平均每人年消費4萬元左右,是培訓類企業喜愛的客戶類型。

  對於藝考考生來説,數十所院校的考試時間及其招生簡章是必須掌握又很難弄清的資訊。至於這所學校哪個專業好、哪個老師適合自己等精細化資訊,就更難獲取。因此,考生和家長都很願意為此類資訊服務買單。“美術寶”、“藝考就過”、“藝考幫”、“藝友”等網站或APP,就看中了這個市場。

  相對於其他類別,美術考生最多,産值最大,因此這個領域也最易發力。2014年“藝考就過”和“美術寶”先後上線,短短幾個月,借著藝考考生準備期的東風,各自積累了數萬用戶,並收納了全國範圍內的畫室和名師資訊,可以根據考生所希望就讀的院校推薦相關的畫室和名師。同時,還提供關於美術報考的相關資訊,學生可以有針對性地報考。

  此外,各軟體還有自己的核心功能,例如“美術寶”就主打評畫。“在‘美術寶’上,學生可以上傳畫作,平臺認定的名師及用戶都可以通過語音、文字進行點評,雙方可以互相交流。在此過程中,考生可以了解到學校甚至是某位老師的喜好,有的放矢,提高日後藝考的成功率。”“美術寶”創始人甘淩介紹説,這些都是傳統的考試推薦企業做不到的。因此,“美術寶”也獲得了資本的熱捧,今年4月,“美術寶”宣佈獲得了3000萬元A輪投資。同樣專注于藝考領域的“藝考就過”,也在今年1月獲得了數百萬元投資。

  甘淩希望“美術寶”未來可以拓展到整個美術類興趣教育培訓市場,形成一個體量約為450億元的大市場。

  大數據助力志願填報

  考試只是第一關,有時成績出來之後的志願填報更能決定考生的命運,尤其是今年全國只有上海的本科批次在高考前(5月15日至20日)填報志願,其餘地區均在高考成績公佈之後填報志願。

  雖然不像以前既要猜分數又要選學校那麼糾結,但動輒6個錄取批次、8個平行志願院校、6個志願專業,再加上是否服從調劑的志願填報選項,其繁雜程度讓考生和家長們頭疼不已。

  有痛點的地方就有商機,為學生家長擬定最合適志願填報方案也成為一門生意。6月3日,“好未來”發佈了兩款移動教育産品——“高考幫”和“考研幫”,其中“高考幫”APP定位於免費的高考志願服務和高考資訊服務平臺。

  “除了免費之外,‘高考幫’主打4個特點:雙保險查志願、最接地氣院校庫、高考樹洞可找到任何問題的答案、最全最快高考資訊通道。”“好未來”聯合創始人、投資事業部總經理劉亞超介紹説,産品的真正核心是均價為2000元的志願填報評估套餐,很有吸引力。

  此前,除了各個地方教育系統的志願填報服務平臺,商業化的高考志願服務和資訊主要有兩大競爭對手,一是“好未來”旗下的“高考網”,二是“高考派”。今年5月,“好未來”全資收購了“高考派”,可見其對高考志願服務市場的看好。

  線上旅遊備足畢業旅行套餐

  每年高考後至7月暑期旅遊旺季之前,考生“減壓遊”、畢業旅行等都是旅遊市場期待的熱點。今年也不例外,早在高考之前,各大線上網站就已開始預熱。

  據攜程旅行網旅遊行銷高級經理頓繼東介紹,“攜程”集合了超過1000家旅行社的産品,每個目的地線路超過500種,並根據點擊率、客戶評價綜合排序,天天都能出發,方便遊客選擇行程安排最合理、性價比最高的線路。

  同時,隨著旅遊消費升級,專注日本地接服務的“仙貝旅行”、提供全球私人導遊服務的“丸子地球”等,更為精細的私人定制旅行正在成為市場新寵。

  “‘仙貝旅行’主打包車、導遊、線路定制等地接服務。和線上旅行社只有線路和價格介紹不同,在我們網站或APP上有景點介紹,還有日本各地經過認證的導遊照片、簡歷和旅行故事,遊客可以挑選自己中意的導遊定制旅行,很適合深度親子遊。”“仙貝旅行”聯合創始人兼CEO孫俊龍介紹説,目前來申請的導遊上千,經嚴格審核通過不到100名。上個月,“仙貝”大概成單上百,為回國後的遊客提供日本商品的直郵服務也有不錯的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