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核反應爐專用機器人技術與應用”課題通過驗收

  • 發佈時間:2015-06-08 01:30:5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劉傳書)5月29日,由中國廣核集團牽頭的國家863計劃“核反應爐專用機器人技術與應用”課題通過國家科技部專家組的驗收。同期,在科技部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指導下,“産學研用”一體化的核電智慧裝備與機器人技術創新聯盟揭牌成立,創新聯盟共有31家成員單位。

  在核電站的應急救災、事故處理、設備維修等方面,機器人及相關技術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核電站專用機器人技術與應用”以核電站工程和運營需求為背景,致力於研製在核環境下代替人員進行工作或提高核電站安全性和經濟性的機器人,該課題由中廣核牽頭,中廣核下屬的中科華核電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廣核檢測技術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京理工大學、河北工業大學等單位共同參與並完成。課題組經過4年多的研究攻關,掌握了相關應用技術並研製成功若干工程樣機産品,且部分産品已經安裝在防城港核電站得到工程示範應用。

  科技部專家組對於“核反應爐專用機器人技術與應用”課題研發的六款核電智慧機器人進行了現場見證。這六款核電智慧機器人包括反應堆換料機器人、反應堆整體螺栓拉伸機、反應堆壓力容器無損檢測機器人、核電站多功能水下爬行機器人、蒸汽發生器一次側堵板操作機器人、核電站微小型作業潛艇等。課題的驗收,進一步奠定了中廣核在核電特殊領域機器人研究與應用方面的行業引領地位,為我國核電智慧裝備及機器人技術的深入研究與應用開啟了新篇章。核電機器人能滿足核電特殊的工作環境,特別是耐輻照等,在同等的功能需求下,在其他工業領域也將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