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打破圍墻”,讓創新要素充分活躍起來

  • 發佈時間:2015-06-07 01:30:4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7歲的劉成城去年剛從中科院大學碩士畢業。今年的6月4日,他坐在了中科院院長白春禮的對面,向中科院——這個科研國家隊的領導介紹自己的“創新理念和創業經驗”。

  劉成城説自己很緊張。他的聽眾,除了白春禮院長以外,還有中科院的其他7位院領導,包括他的老校長、中科院副院長丁仲禮。劉成城先向老領導們“套近乎”:我就是研究生院畢業的。我2011年讀研一的時候開始創業,註冊成立了公司,休學一年。感謝我的老師對我的包容。

  如今的劉成城已經是36氪公司的董事長,公司的員工有350多人,年收入一億多元。公司主要是利用網際網路為各類創業者和投資機構提供融資服務平臺。劉成城向中科院的領導詳細介紹了公司的成立、融資和業務拓展過程。

  參加本次學習活動的中科院人,很多都是中關村成長髮展的參與者和見證者,也是中關村示範區創新政策的受益者。但這次參觀學習,還是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思想上受到較大震撼甚至衝擊。白春禮説:我們必須認識到,創新不是發表論文、申請到專利就大功告成了。創新必須落實到創造新的增長點上,落實到培育新的增長動力和競爭優勢上,把創新成果變成實實在在的産業貢獻,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社會財富。

  白春禮表示,中科院要把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作為著力點和突破口,清除各種有形無形的柵欄,打破各種院內院外的圍墻,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起來,形成推進科技創新發展的強大活力。

  當天,中科院黨組中心組成員來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開展中心組2015年第八次學習活動。除中心組成員外,院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和京區23個單位的負責人也一起參加學習活動。

  參觀自主創新企業的成果展示,聽取中關村管委會的示範區試點政策介紹,聽取信威通信技術公司、碧水源公司、小米科技公司、百度公司和36氪公司領導關於創新理念和創業過程的介紹,與5位企業家座談,這讓中科院領導進一步了解了創新思維與創新所需要的環境。

  (科技日報北京6月6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