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地高辛片"暴漲十倍"是藥價改革惹的禍嗎?

  • 發佈時間:2015-06-06 09: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6月6日訊 (記者 林火燦)近日,有媒體報道稱,6月1日國家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以後,地高辛片價格上漲了10倍。地高辛片價格的"離譜暴漲",是藥品價格改革惹的禍嗎?

  "且不説從價格調整的時間節點看,地高辛片的調價行為發生在今年5月份以前,而非這次今年6月1日正式實施藥品價格改革方案之後。即便如此,簡單地把地高辛片價格上漲原因歸結為藥品價格改革也是不客觀的。"中國藥科大學醫藥價格研究所所長常峰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地高辛片主要用於治療先天性心臟病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常峰表示,長期以來,由於地高辛片的價格偏低,導致企業不願生産,藥品的臨床供應短缺,有時有有時沒有。

  2014年4月,為解決一些廉價藥消失的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出通知,對低價藥品取消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限價,實行日均費用上限標準控制(化學藥品3元、中成藥5元),藥品生産經營者根據藥品生産成本和市場供求情況制定具體購銷價格。這一改革舉措,其目的就是要保證這些廉價藥、常用藥品老百姓能買得著、用得上。

  "在成本倒挂已經十分嚴重的情況下,如果價格不調整,生産企業從成本收益的角度考慮,很有可能停産,這將造成市場供給的短缺,甚至是低價藥的消失,影響大的是老百姓"常峰説。

  據了解,地高辛片的註冊生産企業有11家,但目前市場上只有兩家企業生産,而且原料藥全部依靠進口。2014年下半年以來,地高辛片的原料進口價格快速上漲,由每公斤7.5萬元上漲到40萬元。由於生産成本大幅上升,該藥品的市場售價從去年年底逐步提高。

  常峰表示,一瓶地高辛片的價格從6.8元上漲到68元,看起來價格上漲了十倍,漲幅有些嚇人。但是,如果以媒體報道的資訊測算,一瓶地高辛片為100片,每天服用半片能吃200天,以上漲後的價格計算,患者的日均費用也只要3毛4分。

  記者了解到,今年5月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七部門發佈的《推進藥品價格改革的意見》,明確取消絕大部分藥品的政府定價,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並同步出臺了《關於加強藥品市場價格行為監管的通知》,提出了加強監管、開展專項檢查的有關措施,明確要求取消藥品政府定價後,藥品生産經營者自主定價要依法合規,遵循公平、合法和誠實信用的原則合理制定價格,自覺維護市場價格秩序。

  "鋻於地高辛片價格的漲幅明顯,有關部門應該加強關注和調查,特別是要確認價格上漲的背後是否存在生産廠家或經銷商利用市場壟斷地位操作價格等違法行為。"常峰説。

  記者從有關渠道獲悉,地高辛片價格上漲問題已經引起了價格主管部門的注意,有關部門正在對其生産經營情況進行調查,如相關生産經營者存在哄抬價格以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擾亂藥品市場價格秩序等行為,將遭到查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