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賈躍亭的“野心”

  • 發佈時間:2015-06-05 01:05: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25日晚間,樂視網發佈多份公告,最引人注目的是兩件事:一是決定撤回去年提交的定增45億元的申請,重新提交75億元的再融資方案;二是為緩解再融資到位前的資金壓力,樂視網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賈躍亭計劃在未來六個月內,按照公司資金需求,減持不超過1.48億股(目前總股本的8%),無息借給上市公司作為運營資金五年以上。

  根據外界估算,賈躍亭此舉將減持套現百億元,而樂視網則可以因此在未來五年省去約50億元的財務成本。從財務上看,不論是45億定增變為75億,還是賈躍亭減持樂視網股份,最終目的無非是要將資金輸入樂視網,根本性解決樂視網的資金短板;而對賈躍亭個人而言,他正在把自己和整個樂視版圖牢牢地捆綁在一起。

  回歸

  樂視網6月3日晚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東賈躍亭減持所持公司股份的通知。賈躍亭自2015年6月1日至3日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累計減持公司無限售條件流通股35,240,300股,佔公司截至2015年6月3日總股本1,850,618,138股的1.9042%。

  根據公告,賈躍亭6月1日通過大宗交易共減持17,510,000股,減持均價為68.50元;6月3日通過大宗交易共減持17,730,300股,減持均價為73.33元。經估算,賈躍亭此次減持共套現約25億元。本次減持後,賈躍亭持股比例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42.30%,仍是公司控股股東。

  賈躍亭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4月14日出現在樂視超級手機發佈會現場。在形容樂視超級手機時,他用了很多感嘆句:“令人窒息”、“太完美了”、“每次看到它時,我的心跳都會加快”。

  “顛覆蘋果、秒殺友商、十項全球第一”,這是賈躍亭該場發佈會的主線。發佈會開始之前,樂視播放了蘋果著名廣告《1984》——後者用大錘砸向了當時統治者IBM。按照相似情節,樂視也做了一條宣傳片,片中所有人像教徒一樣膜拜蘋果,一個紅衣少年卻在眾人不解與阻攔中,將蘋果吃掉,打開另一個空間。顯然,這個紅衣少年就是賈躍亭自己。

  賈躍亭給自己這場發佈會的表現打了80分,失去的20分是因為,在兩個小時左右的演講中,他不得不將精心準備的300多頁PPT進行壓縮,不少他自認的精華並沒有原汁原味地展現給觀眾。但外界卻有不同的聲音,其中不乏批評、質疑和嘲諷。但這都不影響賈躍亭和樂視的人氣——畢竟這是經歷種種波折後,賈躍亭再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此前有關樂視的傳言曾不斷“升級”,賈躍亭的去向也一度成“謎”。直到賈躍亭出現在了香港,在當地醫院進行胸腺瘤手術。隨著手術的成功進行,各種有關賈躍亭“劫後余生”的細節也被一一披露:2014年年初,一次常規體檢中,賈躍亭被告知體內有一個1.5公分的胸腺瘤,在北京幾家醫院檢查後,發現胸腺瘤尺寸並不大,表面非常光滑,基本判斷為良性。儘管如此,醫生還是建議他,要儘快進行手術,以免耽誤病情。

  按照賈躍亭自己的説法,當時樂視超級手機已經進入“衝刺階段”,自己無暇顧及病情,沒有足夠時間做手術,就一直拖下去。與此同時,賈躍亭還遠赴美國,為超級汽車和海外業務進行考察,期間他在美國也對病情進行診治,醫生警告他必須立刻做手術。

  2014年11月,賈躍亭在香港進行手術,本來術後休息一個月才可以工作,但公司高層輪番不斷去香港彙報工作,每次開會都是一二十人擠在病房裏。一週後,賈躍亭被香港醫院“趕”了出來。2014年12月1日,賈躍亭在北京一家醫院的病房裏召開了一次投資者溝通會,也正是這個時候,外界獲知了賈躍亭的確切行蹤。

  在北京的病房中,賈躍亭僅僅休養了一段時間,就投入到了工作中。據樂視方面介紹,回歸後的賈躍亭每天工作16小時是家常便飯。在樂視手機發佈前,他連著好幾天都是淩晨一點多離開辦公室,早上九點多就又來上班。

  隨著賈躍亭的回歸,樂視也開始重新提速。2015年初,樂視密集召開新聞發佈會。先是1月20日,樂視宣佈英菲尼迪原中國及亞太區總經理呂徵宇加盟擔任樂視超級汽車(中國)公司副總裁;1月27日,樂視又宣佈聯想前副總裁、聯想手機前負責人馮幸加盟樂視,擔任樂視移動公司總裁。此後,樂視超級汽車和樂視手機的消息也此起彼伏。

  由此,外界意識到,賈躍亭真的回來了。

  提速

  回歸後的賈躍亭幾乎每天都會在微網志上透露樂視的動向,少時兩三條,多時七八條。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樂視超級汽車和樂視手機開始浮出水面。在外界看來,賈躍亭巨大的野心也隨之顯現。

  事實上,從樂視公佈“樂視生態”開始,賈躍亭謀劃的巨大樂視版圖就已經開始顯山露水。在他的藍圖中,樂視需要打造一個垂直産業鏈,在這個産業鏈中,有樂視影業、樂視體育提供內容,有電視、手機和汽車三個終端。最終,賈躍亭可以把這些業務拼圖組合成一個巨大的樂視帝國版圖。

  和小米的閉環不同,賈躍亭希望將更多的環節控制在自己手中,而不是盡可能多地與其他企業合作。他坦言,此前進行的股權質押融資,就是希望在解決資金問題的前提下,盡可能地對樂視進行掌控。

  不過,隨著樂視業務的不斷擴容,賈躍亭也正在尋找更為有效的方式,來支撐日益龐大的樂視版圖。此前,樂視體育完成A輪8億元融資,吸引了萬達投資和阿裏雲峰基金兩大巨頭領投;而有消息稱,樂視移動首輪融資超過3億美元,如果屬實,這將創造國內公司首輪融資和估值的新紀錄。在超級汽車業務上,賈躍亭同樣選擇了合作的方式,除了北汽外,包括賓士、寶馬在內的汽車巨頭,也有可能在未來成為賈躍亭的新夥伴。

  對於賈躍亭的玩法,此前的很長時間裏,業界並不理解,甚至有人質疑賈躍亭選擇業務的邏輯,認為樂視不過是投機分子,什麼最熱就做什麼。質疑並非毫無依據,2013年底,樂視有一項備受爭議的業務——樂視農業生態,意在“顛覆傳統農業分割的産業格局”,賈躍亭也曾提過“形成以樂視網、樂視影業、樂視致新、網酒網等業態共同構成的樂視生態系統”。但近期,賈躍亭已經明確表示,“樂視農業不做了”。

  無論質疑如何,樂視各項業務業績的突飛猛進,卻讓外界啞口無言。2014年樂視TV銷量超過150萬台,2015年樂視計劃銷售樂視TV超過400萬台。據中國家電市場研究公司中怡康的數據顯示,去年1月至9月,包括海信、創維、康佳、長虹等品牌市場份額整體都處於下滑態勢,但樂視超級電視市場份額從2014年1月的1.83%升至9月的6.12%。僅9月樂視TV月銷量就突破20萬台,實現逆勢增長。從品牌銷量排名看,樂視超級電視品牌銷量已躋身行業第六位。今年,6月2日,樂視手機正式啟動網路銷售,僅用17秒10萬部手機就被一掃而空。

  中怡康副總經理彭煜認為,賈躍亭確實是個不好對付的對手。樂視的打法和傳統廠商不同,早期家電廠商僅僅看到了低價,沒有看到後面的護城河,同時低估了樂視網際網路模式對市場的侵蝕力。另有業內人士表示,和傳統家電廠商不同,樂視在內容方面,擁有獨一無二的優勢,即便和同類的網際網路公司相比,樂視的內容優勢也很明顯。事實上,隨著樂視多年的經營,內容已經成為其競爭優勢,也成為賈躍亭巨大樂視版圖下的物質支撐。

  在賈躍亭的規劃中,“內容”的確在樂視生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他不惜動用鉅資和優酷馬鈴薯、愛奇藝等網路視頻公司爭奪資源。在樂視網新的75億元定增方案中,44億元都要投入到內容上,且兩年內就要花完。第一年花25億元:6億元買電影,12億元買電視劇,4億元買綜藝,1億元買其他內容,2億元自製節目;第二年花19億元:5億元買電影,8.5億元買電視劇,3.5億元買綜藝,1億元買其他內容,1億元自製節目。

  死磕

  和網際網路領域最為常見的大佬特點——極客、偏執、攻擊性強不同,賈躍亭給人的印象更多的是低調與謙和,但這並不代表賈躍亭缺少乾大事的韌勁。從樂視近年的發展看,為了把樂視一塊塊零散的業務版圖拼接在一起,賈躍亭可謂是一路死磕。

  年初,賈躍亭大病初愈即投入繁忙工作。而此次減持計劃的曝光,則再次顯示出他對樂視的用心良苦。資金緊張已是樂視公開的秘密,此前賈躍亭一直通過股權質押融資,為樂視網救急。而此次他決定徹底解決這一問題,計劃減持1.48億股樂視網股份,無息借給上市公司作為運營資金五年以上。外界估算賈躍亭此次減持規模將超過100億元,以每年5%利息計算,能幫助樂視網節省25億元的財務成本,以每年10%利息計,則可節省50億元。

  賈躍亭的全情投入在外界看來有時並不理智,即便是樂視內部,對他的一些堅持,期初也並不支援。樂視控股高級副總裁、樂視致新總裁梁軍回憶當時樂視計劃進軍電視業務時就表示,賈躍亭要自己做電視,而且是傾全力去做,不要説公司外部,就是內部也幾乎都是反對的聲音。

  而相同的一幕也發生在了樂視進軍超級汽車業務時。在樂視內部表決中,對於超級汽車企業,幾乎所有的高管都投了反對票,只有賈躍亭與助理兩個人贊成。反對的原因在於,無論是資金還是經驗,樂視都毫無優勢,如果失敗了,超級汽車很有可能會拖垮整個樂視控股甚至上市公司。而賈躍亭則認為,超級汽車不但是未來重要的産業發展方向,而且會在整個樂視生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樂視決定殺入智慧手機紅海時,是否同樣重演了賈躍亭“一個人的戰鬥”目前不得而知。“我最佩服老賈的就是他只要認定正確方向之後就會一路死磕,而確實只有這樣才可能成功。”對於賈躍亭,梁軍這樣評價道。

  賈躍亭死磕的結果是,樂視版圖的不斷壯大。樂視旗下上市公司樂視網目前並表子公司已達12家,其中花兒影視、樂視財務、樂視流媒體廣告等6家是全資子公司,樂視致新、樂視體育等6家為佔股子公司。除此之外,樂視的非上市公司中,還包括樂視手機、樂視影業、樂視汽車、網酒網等。另外,去年樂視在美國還成立了洛杉磯子公司和矽谷子公司,前者主要是內容製作,後者負責網際網路和智慧終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