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嘉誠完成世紀重組

  • 發佈時間:2015-06-04 03:15:2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訊(記者顧夢琳)亞洲首富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和記黃埔“世紀大重組”終於完成。昨天,上市37年的和記黃埔正式摘牌,併入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而由長和分拆上市的長實地産也正式掛牌,接手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的全部房地産業務。這意味著李嘉誠旗下地産巨無霸正式起航。昨天,長實地産開盤報71.9港元,收盤報74.55港元/股。

  根據李嘉誠的重組計劃,長江實業、和記黃埔將進行業務合併及股份互換,合併成為兩家新公司:長和(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和長地(長江實業地産有限公司)。其中,“長和”接手兩集團所有的非房地産業務,“長地”將持有長實、和黃的全部房地産業務。

  由於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合計市值超過6600億港元,兩家公司也以“0001”和“0013”的股票代碼佔據香港股市恒生指數成份股的龍頭地位。在李嘉誠看來,分拆後的長和及長地的業務界定清晰,有助投資者對集團相關業務作出更準確的投資分析。

  昨天,這一世紀重組終於謝幕,由長和分拆出來的長實地産正式以介紹形式上市掛牌,股票代碼01113。李嘉誠在出席香港上市儀式時表示,這意味集團整個重組計劃已差不多完成。

  >>相關

  長實地産將堅持在香港投資

  昨天,記者從長實地産了解到,2014年長地營業額達466億港元。在地産業務上,截至2014年底,集團土地儲備為1580萬平方米,其中內地1450萬平方米,香港僅有80萬平方米,英國40萬平方米,新加坡10萬平方米,此外,還擁有160萬平方米的收租投資物業以及超過14600間酒店房間。截至2015年2月,公司旗下物業估值高達4210億港元,毫無疑問成為了香港地産商中的“巨無霸”。而具體到人事方面,87歲的李嘉誠將擔任公司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李嘉誠長子李澤鉅任董事總經理兼副主席。

  據悉,從收入來源來看,長地營業收入66%來自中國香港,僅有28%來自內地。昨天,李嘉誠還表示,長和集團業務遍及52個國家及地區,但未來長實地産的最大地産業務投資還是會在香港,儘管香港的人工成本確實比美國及加拿大略低,但香港的建築費用卻是美國、加拿大的一倍,所以香港的樓價很難下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