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李嘉誠花57年建造地産航母

  • 發佈時間:2015-06-04 02:37:44  來源:西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綜合消息 資産估值高達4201億港元的長實地産6月3日在港交所掛牌,董事會名單顯示,87歲的華人首富李嘉誠擔任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長子李澤鉅任董事總經理兼副主席。至此,李嘉誠的世紀重組魔法催生又一個地産航母

  在狂跌中尋找機遇

  早年喪父,白手起家,超人李嘉誠的致富之路長久以來是一部勵志大片。李嘉誠謹慎的投資風格,獨到的投資眼光,幫助其實現了商業帝國的傳奇,如今李氏家族的産業遍佈全球,涉及房地産、基建、網際網路等業務,但是真正推動這個商業王國成功的非房地産莫屬。

  1958年是李嘉誠涉足房地産的起點,那一年,用在塑膠花行業賺得的第一桶金,李嘉誠在香港繁盛的工業區—北角買下第一塊地皮,興建了一座12層高的長江工業大廈。兩年後,他又在新興工業區—港島東北角的柴灣,以同樣的模式興建一座工業大廈。

  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社會動蕩不斷、工人運動此起彼伏、暴力事件接連不斷,經過狂炒的香港房地産曾一度狂跌。在李嘉誠眼中,這是機遇。他用低價大量收購了地皮和舊樓,在觀塘、柴灣及黃竹坑等地興建廠房,用來出租。沒過幾年,炒房風暴平息,大批出境的商家回流,房産價格水漲船高。李嘉誠將廉價收購的房産高額拋售,並轉而購買具有潛力的地塊。不過,地皮他並不急於出售,而是用來興建樓宇。到20世紀70年代初,李嘉誠已擁有的樓宇,每年單是收租,就能賺取400萬港元。

  1971年6月,李嘉誠正式成立“長江置業有限公司”。1972年,長實在香港上市,躋身為“華資地産五虎將”之一。當時,長江置業的規模和實力均顯不足,旗下出租物業大半是工業大廈,每年租金收入僅390萬港元。此外,有7個項目尚處建設期內。長江實業上市時預期年度利潤僅為1250萬港元,但由於其間地價、樓價大幅上升,該公司在上市後第一個年度便獲利4370萬港元,相當於預算利潤的3.5倍。

  1977年,李嘉誠在中環地鐵站與金鐘地鐵站上蓋物業的招標中擊敗老牌的英資地産公司置地集團,這一交易在地産界舉足輕重。

  金融危機幫其坐上首富交椅

  幾番交易,令李嘉誠在房地産行業嶄露頭角,但真正幫助其坐上華人首富第一把交椅的,是1997年的金融危機。

  1997年,李嘉誠先於其他地産商,率先降價出售套現,降價幅度高達3成,儲備了大量的現金流。不久,亞洲金融危機爆發。

  此後經濟回暖,李又通過此前大量出貨的資金瘋狂掃樓,其財富得以超越香港另兩家地産巨頭李兆基家族和郭炳湘兄弟,首次坐上香港第一富豪的交椅。

  也正是通過在房地産市場的反週期操作,1980年,李嘉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以6.93億港元的資産,控制了價值超過50億港元的老牌英資財團和記黃埔,被稱為蛇吞象。

  2007年開始,李嘉誠大手筆減持手中的中資股,回籠資金至少上百億港元。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案例,就是長實以5.7折甩賣在北京投資的第一個別墅項目譽天下。此後不久金融海嘯爆發。

  李嘉誠在樓市的一系列投資哲學,和巴菲特的投資理念頗為吻合,即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

  李嘉誠地産王國浮出水面

  經過幾輪經濟危機並且反向操作,李嘉誠的地産王國浮出水面。

  至2015年,李嘉誠分拆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的地産業務,這個名為長江實業地産的平臺,容納長實位於國內外的所有物業,總估值已經高達4201億港元。根據投資者簡報,2307億港元發展物業中,香港、內地及海外分別佔到873億港元、1314億港元及120億港元,內地物業佔比高達57%;土地儲備為1580萬平方米,其中香港為80萬平方米,內地為1450萬平方米。內地部分土儲大部分在2005年以前獲得,成本很低。2013年以後,長和係在香港和內地都沒有再拿過土地。另外,拆分後,無論是新的長實地産還是長和集團,其公司註冊地都從香港本土遷移至開曼群島。

  2013年開始,李嘉誠被曝拋售內地的物業,累積獲利超過500億港元。值得指出的是,李嘉誠在內地拋售的物業基本全是商辦項目。這一舉動,一度被指為不看好內地房地産。

  資本策略執行主席鐘楚義表示,開發商運作方式不同,李嘉誠較注重資産週轉率,而有些則傾向於長期持有,李嘉誠長年以來都是降低負債率,重現金流,重回報率,在房地産行業整體利潤下滑的情況下,提升週轉率顯得更為重要。此外,適當降低地産投資,轉向利潤更高的産業,本身是一種戰略調整。

  就如經濟學家郎鹹平而言,李嘉誠所有業務中,房地産業務回報率是最高的,但是李嘉誠並不想做地産大亨,産業結構調整反映的是,利潤變化下投資戰略的調整。

  但是房地産依然會是長實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