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2015年數字閱讀進入4.0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6-04 01:35:18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經意間,數字閱讀已經進入2015年,拿國內現在規模體量都領先的掌閱來參考,都已經7個年頭了。在觀點紛雜的環境中,在選擇和猶豫之間,發展到現在,數字閱讀開始正式進入4.0時代。

  數字閱讀1.0時代,以單純的閱讀為主。這一階段人們開始有了具備閱讀功能的設備,例如手機或者MP3,通過閱讀txt文本或者訪問WAP網站進行閱讀。時至今日,在很多三四線城市很多老人還通過功能機進行數字閱讀,簡單並快樂著。

  數字閱讀2.0時代,有了閱讀類App的出現。在閱讀器的基礎上又出現了書城,用戶可以將書城的內容下載到本地,進行離線閱讀。不過,這個時期的電子書還是十分簡單,書大多數是沒有封面的,一個書名而已,還難以與紙質書相比。同時書城的容量也十分有限,加上歷代的公版書,一共也就三五萬冊。

  數字閱讀3.0時代,則以精排版+大數據+社會化為代表。面對海量的紙質書籍,人們通過對大數據的處理,得以將之高效的數字化。以掌閱為例,其為了應對海量電子書的管理,先後開發了圖書資源監控系統、排版製作系統、文檔轉換識別系統、版權管理系統、運營系統、數據挖掘系統等。也就是説,一本書從簽約,到入庫,到製作,到上架,到下架,都會在其監控之下。一本如此,35萬本也是如此。

  而在精排版方面,最開始發力的是多看,而將之發揚光大的則是掌閱,其耗費近兩年開發了手機排版引擎,支援圖文混排、融合多媒體展現,進而可以打造出多層次的精品書籍。

  同時,在書籍中加入評論,互動,甚至打算由網友左右故事的發展,成了社交的新方向。但人們後來發現,閱讀是一個相對封閉的過程,閱讀和讀後評論是兩件分開的事情,閱讀更需要安靜無打擾。社交可助力數字閱讀,而非變革。

  最新的數字閱讀4.0時代,則是以雲技術+跨屏閱讀為代表。在電子書已經具有了紙質書的內容、設計、排版之後,開始具備紙質書的質感,也就是人們開始更多的考慮用電子墨水屏來呈現數字圖書。

  跨屏閱讀旨在為用戶提供不同場景下的閱讀選擇,並可通過雲技術進行同步,比如YotaPhone2手機便提供了液晶和電子墨水兩塊螢幕,而華為P8則在手機殼上提供了第二塊螢幕,兩者通過與掌閱合作,可以提供給用戶出色的閱讀體驗。同時,很多傳統的手機閱讀平臺也正在醞釀單獨的手機閱讀器,讓用戶可以自由的選擇不同平臺進行體驗。

  利用雲平臺連接,讀者可以自由地在絢麗的畫面和安靜的文字間進行閱讀,跨螢幕閱讀無疑給讀者帶來新的體驗,也令數字閱讀更具魅力。當然,數字閱讀的每個時代變革其目的都是一樣的,讓人們看好書,以及更好的看書。

  劉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