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五方面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增長

  • 發佈時間:2015-06-04 01:3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近日參加由人大經濟學院主辦的首屆“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影響世界經濟增長週期性因素有五方面。

  第一個長期因素是人口。人口是經濟的第一個重要因素。最近世界人口發生了重要變化。按照聯合國的定義,老齡人口超過人口總數10%就是老齡化社會。中國60歲以上老齡人口數量佔總人口的15%,日本65歲人口占到總人口的25%。美國50歲以上人群佔整個人口總數的1/3,每天有1萬人加入領取退休金的隊伍。老齡化會帶來一系列問題,社會保障、儲蓄、消費等都會受到影響。

  第二個因素是技術進步。技術進步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密切相關,但是現在全球勞動生産率和增長速度令人擔憂。1999年到2006年,全世界勞動生産率增長2.6%,但是去年只增長了2.1%。再看衡量勞動生産率的指標,全要素生産率在過去幾年幾乎是零增長。

  第三個因素是生産要素流動。20世紀90年代初到2007年,全球貿易增長是經濟增長的2到3倍,導致整個世界經濟的繁榮。為什麼貿易會高速增長?是因為冷戰結束後,世界第一次進入了一體化市場,特別是中國加入WTO後,整個貿易的全球分工鏈、價值鏈在這段時間確立起來,到今天全球價值鏈大體已經定型,要想再發生過去十幾年的變化是不可能的,通過要素流動尋求經濟增長的空間不是很大。

  第四個因素是國際規則、國際制度。技術、人口、産品服務、流動等都受制于全球規則和制度。現在全球貿易體系處於碎片化狀態,既有WTO這種全球性組織,也有TPP、RCP等各種地區的貿易談判。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各個國家更關注自身利益,搞一些排他性的貿易安排。在一個機會越來越收縮的世界裏,大家想得更多的是維持自身利益,很多國家已經把國際規則的確立當作打壓競爭對手的手段。這是未來世界經濟發展必須關注的現象。

  第五個因素是國內政治。展望世界經濟增長,不能漏掉國內政治的影響。“比如説中國提議創立亞投行,美國是反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國政府沒法答應這個事,即使奧巴馬政府答應了也未必能拿到錢。因為國會不給他錢,他也沒有辦法。”(金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