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正式推出大額存單 利率市場化行至尾聲

  • 發佈時間:2015-06-03 08:50:2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行昨天公佈了《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決定自即日起推出大額存單産品,投資人包括個人、非金融企業等。至此,中國利率市場化進程就差放開存款利率這最後一躍。

  □發佈

   個人投資者

  認購門檻30萬元

  所謂大額存單是由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面向非金融機構投資人發行的、以人民幣計價的記賬式大額存款憑證,是銀行存款類金融産品,屬一般性存款。其中,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即發行人,包括政策性銀行、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金融機構以及中國人民銀行認可的其他金融機構。非金融機構投資人則包括個人、非金融企業、機關團體和中國人民銀行認可的其他單位。

  央行公佈的管理辦法規定,個人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30萬元,機構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1000萬元。此外,大額存單期限包括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18個月、2年、3年和5年共9個品種。

  利率方面,央行表示,大額存單發行利率以市場化方式確定。固定利率存單採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計息,浮動利率存單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Shibor)為浮動利率基準計息。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大額存單利率實現市場化方式確定,是我國存款利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舉措,將為全面放開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

  □分析

  利率市場化行至尾聲

  民生證券固定收益分析師李奇霖指出,大額存單的推出意味著利率市場化再下一城。

  大額存單作為銀行主動負債管理工具,其推出意味著銀行負債端自主定價能力增強,下一步是放開存款利率浮動上限,先大額後小額,先長期後短期,實現利率市場化。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從整個金融改革角度來看,辦法的推出是為未來存款市場的定價提供參照,投資人更是存款人。在魯政委看來,未來大額存款有兩種渠道,一種是可以提前贖回,一種是即使不能贖回,但可以轉讓。《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的推出,宏觀來看,實際上是解除存款利率管制推出的最後一個産品,標誌著解除存款利率上限管制行將完成。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告訴記者,《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加上已于5月1日起實施的《存款保險條例》,標誌著與利率市場化相關的制度基礎和負債工具創新已基本到位,我國利率市場化進程已接近尾聲,預計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將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最終實現利率市場化。

  □影響

  重塑銀行業競爭格局

  事實上,作為大額存單的“先行者”,2013年末,央行允許商業銀行發行同業存單,但在發行初期,由於發行利率遠高於一般存款利率,因此大多數銀行發行的積極性不高。溫彬認為,隨著利率市場化的快速推進,同業存單已逐漸成為商業銀行進行主動負債的重要工具,其發行規模不斷擴大,交易日趨活躍。今年以來,央行連續兩次提高存款利率上限,此時放開銀行向非金融機構投資人發行存單,會進一步提高銀行負債市場化部分的比重和銀行主動負債能力,也會重塑銀行業競爭格局,銀行競爭優勢將從過去那些網點廣、存款多的銀行向風險管理好、資産收益高的銀行轉移。

  但溫彬也指出,大額存單發行在提高銀行主動負債能力的同時,必然導致負債成本的快速上升。為了應對利差收窄的不利影響,商業銀行必須加快戰略轉型,一方面要提高資産配置能力和效率,重視資産端風險和收益的平衡,另一方面要提高中間業務收入佔比。

  □投資收益

   高於定期存款低於理財産品

  溫彬表示,從期限來看,大額存單期限包括9個品種,比普通存款期限的7個品種多了9個月和18個月兩個品種,可以更好地滿足投資人對期限配置要求,再加上大額存單可以轉讓、提前支取和贖回,以及收益較高等特徵,大額存單在一定程度上會替代銀行理財産品。

  一位銀行人士告訴記者,大額存單的特點是具有較高的安全性和流動性,預計更偏好“安全性”、“流通性”的投資者會選擇大額可轉讓存單。在收益率方面,預計一年期大額可轉讓存單的利率將略高於目前銀行一年期最高存款利率。大額存單的定價可參照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不過,考慮到理財産品屬於非保本,而大額存單發行機構是銀行,具有增信作用,資金更安全,收益率預計會低於理財産品。

  此外,根據《存款保險條例》,大額存單作為一般性存款,納入存款保險的保障範圍。溫彬表示,考慮到存款保險賠付上限為50萬元,預計針對個人投資者發行的大額存單面額將介於30萬至50萬之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