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鼓勵更多的科學家去創業

  • 發佈時間:2015-06-03 05:31:4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4年前,記者曾經採訪過劉興勝博士,那時他帶領60多位骨幹還“蝸居”在280多平方米的小空間裏。如今,走出孵化器的炬光科技已是行業翹楚,企業寬敞的廠區、嶄新的研發大樓和鐳射器封裝車間令人刮目相看。從一名科技人員到成功的創業者,劉興勝的故事濃縮著時代進步的中國夢,也印證著蘊藏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背後的“高功率”能量。

  相較于企業家,劉興勝更願意把自己看作是一個科學家,但是,他認為科學家創新課題的唯一來源應該是市場需求而不是閉門造車。因此,他每次面試新入職工程師時,都會問同一個問題:“如果你在路上開車,車壞了你會怎樣?”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劉興勝的目的在於考量對方解決問題的方法思路。“方法比知識更重要”。滿足市場需求,創新市場空間,科學家創業的優勢體現在科學的方法和思維,尤其在高技術領域,統籌整合研究與研發,這也許就是以産業牽動學科,以研究支撐創新的“芯”動力所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