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財政部:加強和改進中央部門項目支出預算管理

  • 發佈時間:2015-06-02 10:4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2日電 據國家財政部網站消息,財政部今日發佈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部門項目支出預算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實行中期財政規劃管理。要完善項目生成機制,將國家宏觀政策和部門、行業發展規劃落實到具體項目,提高政策和規劃的可實施性。

  《通知》提出以下六點要求:一、完善項目設置規則。科學規範設置項目,集中反映中央部門主要職責,具備可執行性,在保障運作維護合理需要的前提下,更加突出重點,聚集國家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點項目,有效避免交叉重復。2015年中央部門要按照新的設置標準,對現有項目進行全面的清理和規範。

  二、改進項目管理方式。項目實行分級、分類管理。項目按層次分為一級和二級項目。一級項目根據部門履行職能的需要設置並包含若干二級項目。二級項目的設立要與對應的一級項目相匹配。完善項目分類標準,構建多層次、多維度的分類體系。推進項目支出預算標準體系建設。

  三、加強項目庫建設和管理。項目全部納入項目庫管理,做實項目庫,充實項目儲備,列入預算安排的項目必須從項目庫中選取。入庫項目必須有充分的立項依據、明確的實施期限、合理的預算需求和績效目標等。納入項目庫的項目實行全週期滾動管理,建立中央部門項目庫與財政部項目庫的資訊交流機制。

  四、推進預算評審和績效管理。將項目評審嵌入預算管理流程,進入部門項目庫的項目原則上都要組織評審。納入財政部項目庫的項目,由財政部根據管理的需要組織開展再評審。推進全過程項目支出績效管理,加強績效目標管理,開展績效監控,實施績效評價,強化評價結果的運用。

  五、強化項目執行管理。硬化預算約束,執行中除救災等應急支出外,一般不出臺增加當年支出的政策,必須出臺的政策納入以後年度預算安排,必須追加當年預算的,首先通過調整部門當年支出結構解決。提前做好預算執行準備工作,加強執行監管,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建立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相結合的機制。

  六、實行中期財政規劃管理。要完善項目生成機制,將國家宏觀政策和部門、行業發展規劃落實到具體項目,提高政策和規劃的可實施性。部門、行業規劃確定的項目要與中期財政規劃相銜接,合理安排項目實施節奏和力度,促進政策與預算相結合,提高預算的前瞻性。

  《通知》強調,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項目支出預算管理的重要意義,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大工作力度,認真落實各項改革措施。要加強統籌協調,理順內部業務和經費管理關係,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改革順利實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