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廣核佈局東南亞 與東盟能源中心合作

  • 發佈時間:2015-06-02 08:46:5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證券時報記者 周少傑

  6月1日,中廣核與東盟能源中心簽署了關於核電能力建設方面的合作協議,共同推動設立中國-東盟清潔能源能力建設中心。

  根據協議,中廣核與東盟能源中心將共同為東盟國家開展核電能力建設活動,並推動在中廣核設立中國-東盟清潔能源能力建設中心。該協議的簽署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核電及其他清潔能源領域深入開展互惠互利的合作奠定基礎。

  同日,首屆“中國-東盟核電能力建設活動”在深圳大亞灣核電基地正式拉開序幕。來自國家能源局、東盟9個成員國的20余位主管核電的政府高級官員出席了開幕式,並參加為期七天的培訓交流等活動。

  據悉,此次活動受國家能源局委託,由中廣核與東盟能源中心聯合組織實施。中廣核副總經理鄭東山表示,此前,中廣核已經為東南亞地區有關國家組織過多次核電培訓、交流。希望通過活動增進相互之間的了解,共同探索在核電等清潔能源領域開展互惠合作的機會與模式。

  據介紹,為響應國家“走出去”的號召,落實“一帶一路”和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國家戰略,中廣核在泰國、越南等國已經設立了辦事處,積極推進與東盟各國在核電等能源領域的合作。

  近年來,中廣核接待東盟各國各界參觀考察中廣核的核電站累計超過4000人次,為東盟各國提供核電技術培訓超過350人次。中廣核還與越南、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國政府授權開發核電的企業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據了解,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已對中廣核的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表示出濃厚興趣。目前,泰國已啟動了對華龍一號核電技術的獨立評審,2015年內有望將華龍一號作為可選技術納入泰國發展核電的“短名單”。同時,泰國也計劃大規模派遣工程技術人員到中國,學習、掌握華龍一號的相關技術。

  中廣核目前已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專業化的核電生産、工程建設、科技研發、核燃料供應保障體系,形成了風電、水電、太陽能、節能産業等清潔能源産業的佈局。截至2015年4月底,中廣核共計11台核電機組在運,裝機規模1162萬千瓦,保持國內第一;在建14台機組,裝機容量1662萬千瓦,是全球在建規模最大的核電建造商。

  此外,中廣核在運風電裝機容量710萬千瓦,在運光伏發電裝機容量70萬千瓦,具備風電、太陽能項目的總承包建設能力,進入國內風電、太陽能行業領先行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