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韓簽"含金量最高"自貿協定 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

  • 發佈時間:2015-06-02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歷時十年、經過14輪的談判,中韓自貿協定終於塵埃落定。6月1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商務部獲悉,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南韓産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尹相直1日在南韓首爾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大韓民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以下簡稱《協定》)。

  根據《協定》,在開放水準方面,雙方貨物貿易自由化比例均超過稅目90%、貿易額85%。協定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共17個領域,包含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等“21世紀經貿議題”。同時,雙方承諾在協定簽署生效後將以負面清單模式繼續開展服務貿易談判,並基於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模式開展投資談判。

  商務部消息稱,中韓自貿協定是我國迄今為止對外簽署的覆蓋議題範圍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協定,對中韓雙方而言,中韓自貿協定是一個互利、雙贏的協定,實現了“利益大體平衡、全面、高水準”的目標。

  據悉,在貨物貿易領域,經過最長20年過渡期後,中方零關稅産品將達到“稅目91%、進口額85%”;韓方由於最惠國稅率已經為零的産品多於中方,最終零關稅産品將達到“稅目92%、進口額91%”。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從國家制度層面,中韓全方位經貿合作的深化需要一個更加緊密的體制安排,通過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的措施可以進一步拉近雙邊的經貿合作。

  有研究機構預測,自貿區協定生效5年內,南韓GDP有望因此最高提升1.25%。中國的GDP規模較大,中韓FTA對中國經濟的促進作用大約是在0.4%至0.6%之間。另據南韓官方預測,中韓自貿區生效後,今後10年南韓國內生産總值(GDP)有望在原有的基礎上增長0.96%,消費者受惠規模將達146億美元,還將新增5.3萬多個就業崗位。

  有分析認為,生活電子産品、醫療器械、服務業等行業將從中受益。

  而對於兩國百姓來講,自貿協定生效後,隨著開放程度的提高,可供百姓挑選的物美價廉的産品也會越來越多。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主任白明對記者説,中韓自貿協定是迄今為止含金量最高的自貿協定,不止是貿易門檻問題,還涉及包括服務、投資、電子商務、環保等各個方面,這無異於把蛋糕做大了,通過貿易協定,讓兩國合理分享投資和其他合作的紅利。

  白明表示,中韓兩國産業之間已經有了很廣泛的合作基礎,例如在中國的重化工業、IT産業、企業産業等已經有南韓企業的投資,南韓的産業發展也給中國企業提供了機會。因此可以説有競爭,但是合作的機會也更多。自貿協定簽署後,中韓兩國産業互補機會增多,兩國將在産業對接升級方面實現更大面積融合。對中國企業而言,關鍵是看自己的競爭力,中國對南韓貿易不平衡,未來隨著産業對接會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中國對南韓的出口也會慢慢增加。

  中韓自貿區也給地方經濟發展帶來助力。據悉,威海和仁川自由經濟區作為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寫入了中韓自貿協定。目前威海南海新區正抓住這一重大機遇,積極承接南韓高端技術、高端産業轉移孵化,打造對韓開放新區。“中韓自貿區將直接面對14億人口,GDP達11萬美元的共同市場,合作的空間和潛力非常巨大,威海與南韓的經貿合作基礎良好,應該抓住機遇,全力打造中韓自貿區的橋頭堡。”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黨委書記關兆泉説。

  專家指出,立足於東北亞乃至整個亞太地區,中韓自貿協定簽署的意義已經遠大於雙邊,不僅為雙邊經貿合作提供更加有利的制度環境,還將對中日韓自貿區談判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對整個東北亞地區的經貿一體化也起到了帶動作用。可以預期,一旦中韓自貿區的紅利顯現,東北亞的經濟格局將發生新的變化。在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多個區域貿易安排並行推進的現狀下,中韓自貿區也為亞太地區的貿易安排提供了一條可供參考的路徑。

中日韓自貿區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國國旅 54.84 3.65%
2 青島雙星 6.04 1.34%
3 渤海輪渡 10.31 0.00%
4 中廣核技 11.71 -0.09%
5 錦州港 3.79 -0.5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正泰電器 25.98 -1.33%
2 城市傳媒 8.43 -1.06%
3 營口港 3.01 -0.99%
4 連雲港 4.22 -0.94%
5 青島金王 21.20 -0.8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