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韓自貿協定簽署:利好兩國經濟 惠及百姓消費

  • 發佈時間:2015-06-02 07:0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2日電(種卿) 中韓兩國于6月1日正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大韓民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預計在今年年底前生效,屆時,雙方超過90%的産品將開始逐步進入到零關稅時代。那麼,作為我國迄今為止對外簽署的覆蓋議題範圍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協定,中韓自貿協定將對中韓兩國經濟産生哪些作用?又將如何影響百姓生活呢?

   中韓自貿協定將拉動兩國經濟增長 推動中韓産業發展

  自2005年中韓兩國啟動有關中韓自貿協定的民間共同研究,到2012年5月正式啟動談判,再到2015年6月1日兩國簽署自貿協定,歷時10年,經歷了14輪談判。

  據韓聯社1日報道,南韓政府預測自貿協定生效後,今後10年南韓國內生産總值(GDP)有望在原有的基礎上增長0.96%,消費者受惠規模將達146億美元,還將新增5.3萬多個就業崗位。

  事實上,中國還是南韓第一大貿易夥伴國,按國別,南韓則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合作夥伴。此前有研究報告指出,中韓自貿協定生效後,將拉動中國經濟增長1-2個百分點,對南韓經濟的貢獻則有望達到2%—3%。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認為,未來中韓自貿協定可能不僅對中韓兩國經濟發展起到互相促進作用,對於亞太地區、全球都有一定影響。

  不過,此前有一些聲音擔心中韓自貿協定簽署之後,對於中國一些低端産業會帶來衝擊。

  對此,白明指出,如果兩國之間合作不多,確實會帶來一定衝擊。但從目前來看,中韓企業之間有廣泛合作,中國的重化工業、IT産業、汽車業等已經有南韓企業投資,中國産業發展給南韓企業帶來機會,南韓的産業發展也使中國獲得機會。中韓之間有互通有無的合作、也有行業上下游的垂直合作,兩國城市間的合作也越來越密切,不否認企業有相互競爭,但是合作機會更大。

  目前,包括威海、煙臺、青島等諸多中國城市與南韓的貿易往來都十分密切,城市間貿易不僅影響著當地的經濟發展,也對兩國貿易往來起著重要的銜接作用。

  此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區域研究部副研究員馬慶斌指出,中韓自貿協定將推動市場一體化,自貿協定規定兩國90%商品上實現零關稅、低壁壘,以負面清單為主要載體的自貿協定,未來雙方在人員、技術、産業等方面會更快,更高效地推動經濟發展。

  超九成産品將零關稅 南韓化粧品和電子産品將更實惠

  中韓自貿協定的簽署,將在哪些方面影響百姓生活呢?

  根據協定,在開放水準方面,雙方貨物貿易自由化比例均超過稅目90%、貿易額85%。協定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共17個領域,包含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等“21世紀經貿議題”。同時,雙方承諾在協定簽署生效後將以負面清單模式繼續開展服務貿易談判,並基於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模式開展投資談判。

  對於兩國百姓來講,自貿協定一旦生效,不用踏出國門就可以購買到對方國家質優價廉的商品。尤其是廣受中國消費者青睞的南韓化粧品、服飾、電飯煲、擦地機器人等商品都將有機會進入尋常百姓家。反之,物美價廉的“中國製造”也將進入南韓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隨著自貿協定的生效,預計南韓生産的智慧手機、筆記型電腦、化粧品、小型生活家電等將成為中國市場上的熱銷品。而中國生産的手工藝品、服裝、食品等勞動密集型産品和中間産品將憑藉價格優勢迅速佔領南韓市場。

  此外,中韓自貿協定新增了允許在華南韓旅行社延攬顧客的內容,這意味著有赴韓旅遊需求的遊客通過在華南韓旅行社能獲得更多旅遊諮詢和更到位服務。另外,持有南韓醫師執照 的醫生還可在中國進行短期行醫,期限有望從6個月逐漸延長至1年。未來有整形需求的國人也許不用出國門即可享受到南韓整形醫生的“到府服務”。

  中韓雙方超九成産品有望進入零關稅,無疑將在一定程度上惠及百姓生活。不過,更令人期待的是,零部件、原材料等進口成本降低,長遠的效果是使整個下游産業鏈成本降低。

  專家:中韓自貿協定影響深遠 或促進中日韓三國自貿協定

  中韓兩國的自貿協定,不僅意味著兩國經貿往來進入了新階段,同時也給區域內各國經貿合作提供了可供參考的樣本。可以期待,中日韓三國的貿易也將以此為契機進行推進。

  在白明看來,中韓自貿協定的正式簽署或倒逼中日韓三國的自貿協定。不可否認,日本和南韓的産業發展具有很強的同構性,比如,日本的電子産業很發達,南韓電子産品今年革新也很快,具有可替代性;再比如汽車工業,日韓品牌汽車也均以省油等特點著稱。

  ”正是基於韓日産業的同構性,中韓自貿協定的簽署,必將給日本帶來一定壓力,對未來中日韓貿易發展有一定的促進作用。”白明如是説。

  對此,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他認為,自貿協定有重要的促進作用,中韓自貿區是東北亞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杠桿,中日韓的自貿區是東亞經濟一體化的關鍵核心。

  張建平指出,日本在推動自貿區方面偏保守,中日自貿區談判任務很重,中韓自貿區的成立使日本産生緊迫感,日本將希望加速中日韓自貿區來彌補中韓自貿區帶來的損失。另外。中韓已完成談判協議,實際上會提高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效率,加快談判進程。

  長期看來,中韓自貿協定的簽署,也有利於東亞地區區域經濟互補。白明對中新網財經記者分析稱,到目前為止,中韓加上東盟、巴基斯坦、紐西蘭、冰島和瑞士等共有多個自貿協定,而東亞地區正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必經之路,將激發“一帶一路”東側經濟圈的活力。(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