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用心做一件“耐久”的事——記蘭州理工大學防震減災研究所所長杜永峰

  • 發佈時間:2015-06-02 04:33:19  來源:甘肅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用心做一件“耐久”的事——記蘭州理工大學防震減災研究所所長杜永峰

  本報記者 李欣瑤

  杜永峰的辦公室有些淩亂,裏面堆滿了儀器、材料、軍大衣,還有他這些年來研究的各種類型的“隔震墊”。

  但是談起自己的研究,杜永峰條理清晰,每一個細節都追求精確,説到某處不確定的地方,都要在電腦上查到詳細的內容。

  近20年來,杜永峰都在研究一種能夠降低地震對建築物損害的“隔震墊”,這件事在杜永峰心中很重要。

  把國外技術“拿來”

  杜永峰是蘭州理工大學的教授,也是國內防震減災領域的專家,他對“隔震墊”的研究始於1996年。

  “隔震墊”的專業名稱叫作“疊層橡膠隔震支座”,也就是一種放置在建築物地基與上體結構中間,直徑在13釐米至21釐米之間,由橡膠和鋼板製作的圓柱形裝置。

  傳統的建築物地基與上體結構連成一體,地震來臨時,(轉3版)

  (接1版)樓體結構隨著地基一同搖晃;放置了“隔震墊”的建築物,在地震搖晃時,由於“隔震墊”隔開了地基與上體結構,上體結構的晃動幅度大大減小,地震對建築物的作用力也減小約一半。

  這項技術起源於紐西蘭,最初引入到國內南方應用。1996年,杜永峰開始這項課題的研究,想看看這項技術能不能用於北方。

  “隔震墊”引入北方,最大的一個難題就是低溫。“隔震墊”要在冷凍機裏經受零下50多攝氏度的嚴寒,然後迅速取出,再在實驗室中接受模擬地震震動,據此分析出相關數據。

  杜永峰他們一頭扎進了零攝氏度以下的實驗室裏。雖然穿著軍大衣還直打哆嗦,但是每次取出冷凍的“隔震墊”後,都盡力用最快的速度安裝好並進行實驗。

  經過長時間低溫環境的測試,杜永峰發現由橡膠和鋼板製成的“隔震墊”在零下50攝氏度的環境中,雖然橡膠會變硬,但是減震系數並沒有降低,這就意味著“隔震墊”可以用於北方。

  得出這一結論,距項目開始已經過去了3年時間。

  尋找適合甘肅的方案

  “隔震墊”應用研究一開始,就有很多難題。

  國外以及南方建築所用的設計圖紙、建設標準、甚至每個“隔震墊”的大小參數等都因為不符合甘肅實際,不能拿來套用,這些都需要杜永峰和研究人員一一研究確定。

  杜永峰和研究人員進行了一系列如動力分析、可靠度計算等複雜瑣碎的工作。1999年,杜永峰將研究成果凝結成了一本《疊層橡膠支座基礎隔震建築構造的甘肅省建築標準設計圖集》。這本圖集不僅為我省隔震構造建築設計提供了範本,也是全國最早的一本隔震構造圖集。

  研究成果形成後,杜永峰馬上用於實踐中。隴南市的3棟磚混住宅樓最早引入了“隔震墊”設計,杜永峰和他的團隊對這3棟樓的設計進行了技術審查,並提供了“隔震墊”的配置方案。

  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杜永峰形容自己“心都懸在了嗓子眼上”,這是省內應用這一技術的建築第一次經歷地震。2008年5月14日,杜永峰作為我省派出的專家奔赴隴南地震災區,對當地的建築受損情況進行“診斷”。

  當他見到那3棟6層的住宅樓時,“懸著的心一下就落進了肚子裏。”杜永峰説,這3棟建築幾乎可以用“完好無損”來形容,不僅墻體沒有出現裂縫,連住戶家中的東西也幾乎沒有因為地震出現掉落的情況。

  這一次地震的“洗禮”,大大增加了杜永峰推廣這一技術的信心。如今,這一技術已在我省的250多棟建築中得以應用。

  用心去做才能“耐久”

  雖然所做的研究已經有了一些成果,但在杜永峰看來,這是在國外研究基礎上進行的驗證性研究。

  杜永峰想做的,是創新性的研究。

  在結構地震響應控制的“激勵-控制異點強迫振動系統”中,有一種沿用了20多年的近似演算法。杜永峰在長期研究中,找到了一種更為嚴密的控制演算法,這一演算法從科學角度讓防震技術的混合控制有了更為嚴密的理論依據。這項研究不僅獲得了4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支援,也得到國內外業界人士的認可。

  在做研究的同時,杜永峰一直在致力於“隔震”技術的推廣。

  這位大學教授逢人就會發一張沒有人名的名片,上面印著蘭州理工大學防震減災研究所所做的研究工作。

  杜永峰説:“我想讓更多的人知道‘隔震’這項技術,也想讓它用於更多的建築。”

  在杜永峰心中,防震減災要遵循一個規律——按照規範修建的房屋才能夠耐久。為此,他不斷地為施工、監理、品質管理的相關人員進行各種培訓。他説:“我希望各地都用規範的隔震技術,設計、施工等每一個環節都依照規範進行。”

  去年7月,省建設廳下發通知,要求對我省位於抗震設防烈度8度及以上的地震高烈度地區,地震災後重建的4層至12層學校教學樓、學生宿舍、醫院醫療用房、幼兒園等人員密集公共建築,必須採用基礎減隔震技術進行設計。

  這讓杜永峰非常振奮,他説:“‘隔震’技術對於提高建築物抗震能力來説非常有用,我會一直做下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