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煤新項目遭環保部拒批

  • 發佈時間:2015-06-02 02:31:58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京報訊 (記者趙嘉妮)5月29日,環保部公示了一批新建項目的環評審批決定。其中,對山西中煤平朔低熱值煤發電新建項目不予批准。分析認為,今年是實施史上最嚴環保法的第一年,對煤炭業短期利空。

  環保部在最新公示的環評通知中稱,山西中煤平朔低熱值煤發電新建項目所處的晉北地區燃煤電站佈局集中,大氣環境品質超標比較嚴重。

  同時,該項目性質為煤電項目,與《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十二五”規劃》關於“地級及以上城市市轄區禁止新建除熱電聯産以外的煤電”的要求不符。

  環保部表示,鋻於以上問題,決定不予批准該項目的環境影響報告書。而《環境影響評價法》第二十五條規定,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報告書未予批准的建設單位不得開工建設。

  資料顯示,環保部拒批的中煤平朔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中煤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的核心企業。母集團中煤集團,前身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國煤炭進出口總公司。

  卓創資訊煤炭行業分析師劉傑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環保部對中煤説“不”,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境保護法,其中包括按日連續處罰、造假機構承擔法律責任等創新性條款。

  ■ 分析

  環保要求提升 煤企日子難過

  記者查詢近年來環保部的環評公告,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煤電在內的至少12個建設項目不予批准。其中涉及直接利用煤炭的被拒批項目至少有5個,佔比近半。

  卓創資訊煤炭行業分析師劉傑對記者表示,隨著環保要求的日益嚴格,煤炭的日子越發不好過,而煤炭最重要的下游用戶電廠的日子則比較滋潤。

  數據顯示,上周環渤海5500大卡動力煤綜合平均價格結束19連跌,企穩至414元/噸。煤價持續走跌,煤炭企業虧損面進一步擴大。之前數據顯示,煤企虧損面已擴大至90%以上,降薪、裁員普遍。

  劉傑稱,十分嚴厲的新環保法,短期內對煤炭是利空。嚴格的環保要求提升了煤炭生産、銷售、下游使用的成本,電廠被要求脫硫脫硝除塵,這部分成本就被轉嫁到煤炭企業身上。

  未來使用優質煤炭將成為大趨勢,優質煤炭也已出現漲價勢頭。劉傑説,長期來看,嚴格的環保對煤炭的清潔利用將是利好。(趙嘉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