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德國G36突擊步槍問題頻出

  • 發佈時間:2015-06-02 01:31:3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防務譯點通

  由於使用者多次投訴,德國軍方日前承認G36突擊步槍在精準性和可靠性上存在問題,即在槍管處於高溫情況時,精準性和可靠性就會降低,這可能是在短時間內多次擊發或是在高溫環境下使用所導致的。

  G36突擊步槍重3.3千克、長990毫米、口徑5.56毫米,有效射程800米,可配備彈容30發或100發子彈的彈匣,由20世紀60年代研發的M16突擊步槍改進而來。G36突擊步槍于1995年配發部隊,一經投入使用就成為德國步兵突擊步槍的標準。到1997年,G36突擊步槍得到廣泛普及,並因其導氣系統優於M16突擊步槍而受到軍隊歡迎。M16突擊步槍使用的導氣管系統會導致火藥燃燒後剩下的污物和殘渣被倒吹回槍膛,從而發生故障(子彈卡膛,不能擊發)。而短行程活塞導氣系統不會將步槍暴露于熱氣中(熱氣會加劇步槍磨損)。因此,使用短行程活塞導氣的步槍系統比使用導氣管系統的步槍更可靠,更容易維護,使用壽命更長。這是G36突擊步槍優點所在,但它的缺點卻隱藏了十年之久,直到2008年在大型戰役中使用時才暴露出弊端。

  在阿富汗戰爭中,這樣的問題尤為凸顯。德國軍隊2002年進駐阿富汗,但初期並未直接參戰。2008年以來,G36突擊步槍在多次作戰中均暴露出了嚴重的品質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短期內過度使用使槍管過熱從而導致步槍的塑膠部件軟化。槍管和機匣的細微變化導致槍的精準性在200米射程外明顯降低。通過調查得知軍火生産商在生産時未使用規定的塑性材料,因為替代材料在高溫條件下易發生變形。直到2012年德國軍方對於這一問題仍沒有現實可行的解決方法。據此,德國政府認為G36突擊步槍存在品質問題,但是軍火商極力否認。在此期間,媒體一直在報道關於G36步槍的發熱導致其失效的相關內容,但是德國政客和負責採購軍火的官員們都希望G36事件可以儘早過去。他們不想承認配發G36突擊步槍是一次重大失誤,也不想付出更多的代價設計替代G36突擊步槍的産品。

  過熱是步兵武器長期面臨的難題,對具有自動射擊功能的武器影響尤甚。但大眾媒體容易産生誤解。例如媒體喜歡談論美國突擊步槍的過熱問題,但一些報道反而表現出了對軍用步槍操作的無知。槍膛因為過熱而呈現白色就是一個典型的錯誤報道。雖然很久以前的確會出現槍管因為過熱而變成其他顏色、走火、槍管爆裂等情況。但是從物理角度講,現代步槍使用的金屬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媒體們對如何解決自動武器過熱問題完全沒有概念。從設計角度講,突擊步槍每4秒可以射擊一次,可持續數小時,而且不會出現過熱問題。但事實證明短時間內的密集射擊,任何武器都會出現過熱問題。G36突擊步槍每秒可以擊發12次,期間只會因為更換彈匣中斷。在激烈的戰鬥中,士兵往往會多次射擊,但G36突擊步槍不適用於這一作戰壞境。

  最初德軍得知G36突擊步槍的過熱問題及其存在的風險時,工程師們認為這一問題是在可接受範圍內的。一般來説,訓練有素的軍隊可以預測極端情況下可能會出現的所有後果,這樣他們才會有所準備。然而,工程師們在G36突擊步槍的設計過程中就沒有足夠重視過熱問題,也沒重視槍的製造環節。他們認為要想解決這個問題不用去告誡軍隊步槍的問題,而是告訴他們:面對現實吧!

  儘管調查和檢測結果表明軍隊投訴的問題確實存在,但政府在暫停對G36突擊步槍的採購的同時仍堅持做最後一輪檢測,檢測結果驗證了早期的預測。雖然官方已承認這一問題確實存在,但並未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政府已宣佈不會再回收利用G36突擊步槍,但並沒有透露G36突擊步槍的替代品。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