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民生福祉進展與GDP增速相匹配

  • 發佈時間:2015-06-01 11:29:32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發佈最新報告《2015年可持續經濟發展評估》,揭示了全球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新缺口。報告指出,收入平等、民主社會、治理和環境是可持續發展的四大關鍵衡量指標,而全球半數以上人口所在的國家和地區在這四個方面表現不佳,與世界其他地區形成差距。

  報告的一個重要發現是,中國在將經濟增長轉化為民生福祉方面取得的近期進展水準與其GDP增速相匹配。考慮到研究期間中國的年度實際GDP增長率高達兩位數,這樣的轉化率相當出色。但具體到分項指標,中國的表現喜憂參半。報告顯示,“當前水準”分值居中的國家,比如中國,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取得了最為顯著的進步。例如,中國在投資方面的“近期進展”分值位列前十,這充分表明瞭中國致力於通過對健康、教育和基礎設施的投資來為長期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而與此同時,中國在經濟穩定性、收入平等、治理和環境這四個維度的“當前水準”分值則低於全球中位數。中國在前三個維度的“近期進展”分值與全球中位數基本相當;然而在環境方面,中國的“當前水準”分值在此次評估涉及的國家和地區中處於末位,“近期進展”分值也未能達到全球中位數水準,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差距在繼續擴大。

  今年的研究結果不僅凸顯了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日益擴大的全球差距,而且挑戰了對中等收入國家預期增長模式的傳統看法。報告指出,中等收入國家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取得了最為顯著的進展。研究結果表明,如果從民生福祉的角度來衡量一個國家的發展軌跡,那麼引起熱議的“中等收入陷阱”説法並不適用。“中等收入陷阱”的説法是指當國家達到了中等收入水準後就會陷入停滯不前的“平臺期”。

  中國香港地區在將經濟增長轉化為民生福祉方面也取得了不錯的近期進展,尤其是在教育和民主社會這兩個維度上的進步最為顯著。然而,在經濟穩定性和收入平等這兩個維度上,香港地區的“當前水準”分值和“近期進展”分值均不甚理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