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開放寬頻接入須破“最後一公里”壟斷

  • 發佈時間:2015-05-31 08:34:00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地接入網應當開放,一家小區的網路,如果是A運營商所建設,B運營商想進來,它無須再自建一套同樣的小區網路,而是可以低價租用A運營商的網路,為用戶提供服務。

  昨日工信部宣佈,北京市納入寬頻接入網業務開放試點城市。這意味著北京的寬頻接入市場向民間資本開放,除三大運營商外,未來用戶還可能通過民營渠道等辦理寬頻業務。工信部副部長尚冰在不久前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曾表示,年內寬頻接入業務的開放試點城市將擴至30個以上。

  民資可正式進入寬頻接入市場,意在打破壟斷,催生競爭,以把寬頻資費降下來,消費者受惠。不過,在目前少數幾家運營商掌握絕大部分網路資源的情況下,開放寬頻接入對現有競爭格局的影響,恐怕有限。

  對於民營電信商而言,面臨的第一個不利競爭因素,是寬頻網路批發價格過高,不過這個問題倒不難解決,畢竟三大運營商均為國企,通過政府強力推動,把寬頻網路批發價降下來,並非難事。

  不過接下來的障礙則不容易克服——民營電信商要把頻寬賣給終端客戶,必須通過本地接入網路,也就是用戶家中到運營商交換機之間的線路。它是寬頻傳輸的“最後一公里”,現實中往往被一家運營商所壟斷,我們所熟知的小區寬頻壟斷就是如此,小區樓盤用戶只能選擇A運營商,B運營商進不去,如此一來就難以形成競爭。

  打破“最後一公里”壟斷,如果靠新進的民營電信商重建一套自己的本地接入網,不僅難度大,成本也非常高昂,更為重要的是,市場上每家運營商都耗鉅資鋪一張自己的本地接入網,會導致重復建設,造成巨大浪費。

  解決這一問題,其實也不難。國際上主流的模式是本地接入網開放(LLU),通俗點説,一家小區的網路,如果是A運營商所建設,B運營商想進來,它無須再自建一套同樣的小區網路,而是可以低價租用A運營商的網路,為用戶提供服務。

  LLU模式之下,網路資源是開放式的,可以有效防範防止運營商濫用支配地位阻礙競爭。以歐盟為例,自實行LLU後,打破了少數老牌運營商一統天下的格局,新運營商得以搶佔大量用戶,在法國,25%的寬頻業務是新運營商通過租用法國電信FT的本地接入網環路來實現的。而日本實行LLU後,政府對老牌的國有運營商NTT採用了非對稱的管制,設定了極低的LLU價格,使得新運營商Yahoo BB迅速擴大市場,一度成為日本最大寬頻運營商。

  主管部門也看到國際上的這一趨勢,據悉,去年工信部已草擬了《接入網業務試點方案》,提出本地接入網開放。顯然,若要真正打破寬頻壟斷,向民資開放寬頻市場之外,須儘快將網路資源的開放提上日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