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房縣落馬國土局長:僅打“業務牌”即獲利55萬元

  • 發佈時間:2015-05-31 08:06:11  來源:荊楚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湖北日報訊 記者 楊康

  在房縣國土資源局局長任上8年,呂興國僅通過和下屬及老闆打“業務牌”,就非法獲利55萬元。

  在牌桌上被突破“防線”後,呂興國逐漸泥足深陷,沉迷于對金錢、權力、美色的貪慾之中無法自拔。

  近日,呂興國因犯受賄罪、貪污罪,被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3年。25日,記者從十堰市紀委了解到該案始末。

  不把“小愛好”當回事,終被小恩小惠拉下馬

  在“悔過書”中,呂興國自述曾以清廉自律。在剛當上房縣國土資源局局長時,他曾給自己定了一條“鐵規”:決不以權謀私,決不收受禮品禮金。每到逢年過節,他就會關掉手機或躲到沒人能找到的地方,躲避“糖衣炮彈”。“然而,我有一個小愛好,喜歡打牌,有時間就會玩幾局,之前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妥。一些有求於我的老闆知道後,就採取曲線進攻的方式,來瓦解我的防線。”呂興國向辦案人員交代,一開始,老闆們只請他打小麻將,後來,賭注越來越大,賭博方式也從“鬥地主”進化到“炸金花”,他自然是屢戰屢勝,“贏”得盆滿缽滿,牌癮越來越大,到了不分場合、不論時間的地步,一有空就約人到辦公室抓緊時間“搞一下”。

  胃口越來越大,項目土地成斂財工具

  “要拿到項目和土地,得呂興國點頭。”這在房縣商圈中,不是什麼秘密。

  商人計某證實,在做項目過程中多次找呂興國彙報工作,呂都置之不理,於是開始一萬、兩萬地送,後來發現沒有“大手筆”,根本承接不到大的工程項目。為了得到呂的關照,錢越送越多,呂興國僅收計某一人的賄賂就達69萬元。

  呂興國對老闆們獻上的“殷勤”習以為常,對其送上的禮金禮品也照單全收,還包養了年輕貌美的情人。他幾乎每天都與商人推杯換盞、稱兄道弟,並公開帶著情人和這些“小兄弟”們出入酒店、歌廳、會所。

  商人王某是呂的“鐵哥們”,在呂關照下,先後獲得城關鎮警民街一塊土地,並將孩子安排到縣國土局上班,呂也獲得15萬元“感謝費”;商人高某為了承攬工程、結算工程款方便先後送呂22萬元現金。短短數年間,呂興國收受“哥們”、“朋友”送上的款物就達312.3萬元。

  恐東窗事發,虛列工程款30萬作“封口費”

  2013年5月,呂興國在競爭副縣級幹部期間,為阻止個體老闆高某檢查揭發自己的違紀問題,指使國土局土地整理中心從土城鎮大河灣水毀工程中虛列30萬元工程款作為“封口費”交給舉報人。然而,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呂興國最終沒能成為“漏網之魚”。

  辦案人員介紹,呂興國一貫堅信,小圈子的成員都是“兄弟”,“兄弟”們不會出賣他,他收錢絕對“安全”。

  殊不知,靠金錢和利益建立起來的朋友關係,不過是一個權錢交易的藉口,哪有真正的友誼可言。儘管呂興國對“兄弟們”“關愛備至”,但當其東窗事發之時,恰恰就是這些“鐵哥們”的交待,為案件突破奠定了“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