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無人機航拍市場這麼大,速來!

  • 發佈時間:2015-05-31 01:31:5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無人機拍婚慶,一場下來最低3000元;拍廣告,3小時6000元起;拍大片兒,一天的費用大約3萬歐元。”5月29日,中航工業集團聯合UFLYING無人機聯盟宣佈共同開發滿足高端行業需求的無人機産品。發佈會上,UFLYING無人機聯盟相關負責人劉鵬向科技日報記者描述了無人機市場的火熱前景,“預計今年國內的市場可達100億元”。

  無人機被稱為“空中機器人”,是利用無線電遙控設備和自備程式控制裝置操縱的不載人飛機。此前,汪峰無人機求婚、“爸爸去哪兒”中無人機跟拍,讓無人機這個高大上的軍用産品徹底在民用領域“火”了起來。

  作為國內領先的民用無人機商業化組織,UFLYING無人機聯盟參與了很多廣告、婚慶、微電影的拍攝。劉鵬告訴記者:“市場對無人機航拍的需求很大,我了解到業內一家今年2月份剛註冊的公司,僅4月份就接了70多份訂單。”

  自2013年無人機逐步進入民用市場以來,關於它的資訊鋪天蓋地:在廣東珠江,無人機開始幫助警方監察洪災實施救援;在四川重慶,林業局開始使用無人機在1500米的高空監測森林火勢走向;在山西太原,國家電網分點開始使用無人機進行電線巡檢……

  數據顯示:國內目前擁有無人機生産企業已超過400家,從業人員突破10萬。航空諮詢公司Teal Group預測,未來10年,消費級無人機行業還將實現持續增長,預計從2014年的28億美元增長至2023年的56億美元。2014年以來,三星、騰訊、蘋果、小米等消費電子巨頭更是紛紛計劃推出消費型無人機産品。

  但是,針對一些高端行業需求,國內無人機市場覆蓋仍顯薄弱 。比如説大片兒的拍攝。2014年上映的電影,可以説除了動畫片,都或多或少地運用到了無人機航拍。不過,這種航拍不同於婚慶、廣告的拍攝。它對於無人機提出來更高的技術要求,例如電池續航能力、飛控系統的穩定性、空中懸停時間、飛手的技術水準等等。

  “歐美大製作中運用到的航拍畫面,一天的費用是3萬歐元起步,太貴了,國內根本用不起。更別説農業植保、電力巡線等領域了,這些任務都不是普通的無人機能夠完成的。”劉鵬告訴記者,一般的航拍無人機,比如市場上很火的大疆Inspire1售價在人民幣17000元左右,而高端點兒的無人機一般都在五六十萬元以上。

  正是看到了這一廣闊的市場前景,才有了中航工業集團和UFLYING無人機聯盟的攜手。中航工業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國內軍用及民用無人機行業的領軍企業,他們在高端無人機平臺的一系列技術,如飛行器、飛控、穩定平臺、光學吊艙方面擁有長期技術積累,這將為高端民用無人機的研製提供技術支援。

  “從目前的應用來看,無人機在影視和測繪領域已經比較成熟,未來農業植保、電力巡檢等領域,將是無人機增長最快的市場。我們這次和中航攜手研發,就是希望把成本降下來。”劉鵬説。

無人機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順絡電子 18.82 9.99%
3 賽為智慧 18.52 9.98%
4 星網宇達 30.55 4.77%
5 煉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緯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東方網力 18.59 -1.38%
5 中電鑫龍 8.64 -1.3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