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燃氣熱水器強制性國標發佈引發行業洗牌

  • 發佈時間:2015-05-30 07:4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燃氣熱水器強制性國際正式發佈,每次新國標的實施,都伴隨著行業的洗牌。不過此次,企業反應大相徑庭。大品牌燃氣熱水器企業未雨綢繆,已經做好了應對新國標的準備,並未受到太大的干擾。不過對於國內中小品牌而言,此輪新國標的出臺則是又一次對其自身生産水準和售後網路的嚴苛考驗。

  燃氣熱水器新國標正式發佈

  5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聯合發佈了2015年第15號文《家用燃氣快速熱水器和燃氣採暖熱水爐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以下簡稱“新國標”),編號為GB20665—2015。此標準為強制性國家標準,自2016年6月1日起實施新國標的熱效率值與舊國標相比有所提高。從新國標中可以看到,新國標依舊將燃氣熱水器的能效等級分為三級,1級的熱效率值比舊國標提高了2個百分點,為“不能低於98%”;2級熱效率值提高了一個百分點,“為不能低於89%”;3級熱效率值提高了2個百分點,為“不能低於86%”。

  除此以外,新版標準與2006年版相比主要變化還有,各個級別的最低允許能效指標由原來固定的針對額定負荷和部分負荷熱效率的單一限值變為只限定這兩個熱效率值的較大值下限和較小值下限;試驗方法中除了要按GB6932《家用燃氣快速熱水器》的要求進行外,還增加了按照GB25034 《燃氣採暖熱水爐》、CJ/T336《冷凝式家用燃氣快速熱水器》和CJ/T395《冷凝式燃氣暖浴兩用爐》的相關要求進行的內容。

  萬和燃熱産品事業部總經理鍾家淞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一般國家標準修訂6年調整一次,將行業新的技術和發展補充進去。公開資料顯示,燃氣熱水器首部能效標準2007年正式實施。

  據悉,2007年7月1日實施的《家用燃氣快速熱水器和燃氣採暖熱水爐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把燃氣熱水器的能效等級分為三級,其中1級能效最高,熱效率值不低於96%;2級熱效率值不低於88%;3級熱效率值不低於84%。

  “從目前的市場銷售情況看,人們在購買熱水器産品時對能效等級的關注度非常高。”國家資訊中心資源開發部副主任蔡瑩在日前舉辦的“中國綠色熱水器高峰論壇”上表示,從今年一季度的銷售數據來看,一級能效銷量佔比為23%,二級能效銷量佔比為66.3%,一、二級能效的總體佔比接近九成,説明綠色節能産品已經成為市場的絕對主流,能效標識已經成為消費者選購熱水器的核心指標之一。

  目前,全國重點城市賣場中的絕大部分電熱水器都已達到一級及以上能效産品,燃氣熱水器大部分是二級以上的節能産品。而新燃氣熱水器標準的發佈實施,對我國燃氣採暖熱水器具産品結構改革,燃氣燃燒器具節能減排政策的貫徹執行起到促進作用。

  多企業不受新國標影響

  雖然新國標于5月份公佈,但是目前國內一些龍頭企業已經未雨綢繆,通過技術改進等措施推出符合新國標的新産品。記者分別採訪了海爾、華帝、方太以及萬和的相關負責人,其均向記者表示,公司並無因為此事而導致退市的産品。

  作為前期參與編纂新國標的方太燃氣熱水器研發部部長周高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描述了前期編纂的經過。其表示,國標修訂的工作早在上海世博會時就已經開始,參與的品牌大概有14家。

  “新國標的發佈有利於提高整個燃氣熱水器産品整體的安全性。”周高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國標與舊國標相比,主要有幾點有所修正:一方面,對術語有錯誤的做了更正,並進行了詳細的解釋;第二點是對材料的要求定義更為嚴格完善;第三便是對實驗的要求更精細。此次新國標的編纂主要參照歐標。

  而其中爭議最大的,是熱交換器的材料問題。周高雲表示,熱交換器使用材料在國內主要有兩種,廣東地區的熱交換器主要以鋁質做成,江浙一帶廠家都用銅質。鋁與銅相比,雖然價格便宜,但是耐高溫沒有銅好。此爭議一度讓標準審查停滯,推後了新國標的頒布時間。

  萬和也在此次的新國標實施中做好了應對準備。鍾家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萬和在2013年就開始對新國標中的標準做準備,于去年完成技術儲備。

  “雖然是明年實施,但是萬和最晚會在今年十一實施到位,”鍾家淞表示,萬和産品已重新設計修改,一旦國家規定了能效標貼的貼法並實施,就可以立刻進行更改。

  除此以外,華帝相關負責人潘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目前華帝的燃氣熱水器生産基本上能滿足新國標對2級熱效率的數值。海爾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海爾燃氣熱水器、燃氣採暖爐的生産就沒有三級能效産品。以海爾熱水器目前市場上的上市新品來説,其能效標準已經高於明年即將實施的新國標中所提到的二級能效。所以,海爾不存在三級能效産品退市的情況,對市場業績基本沒有影響。

  兩到三成中小品牌退市

  雖然此次新國標的推出對於市場份額較大的燃氣熱水器企業影響不大,但電商專家梁振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受到新國標影響嚴重的是燃氣熱水器的中小型企業,“未來會有20%~30%的燃氣熱水器品牌將由於無法達標而退市”。

  據國家資訊中心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熱水器市場保持了小幅增長態勢,銷售量增速為3.03%,銷售額增速6.39%,但與2013年相比,增幅開始趨緩。2015年第一季度,增幅趨緩更加明顯,銷售量同比增長僅1.45%。

  蔡瑩預計,2015年國內熱水器市場依然會保持“新常態”性增長,銷售量增幅在5%左右。從整體行業分析,熱水器實際産能與需求之間存在差異,加之消費需求水準的提升,品牌競爭將會日趨激烈,品牌集中度將會呈現高位集中態勢,中小企業壓力逐步加大。

  而此次新國標的公佈和實施,更加快了中小企業的洗牌。

  周高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對於目前燃氣熱水器行業排名前20名企業,新國標只能增加企業的生産成本研發投入,提高行業壁壘。這樣,可以迫使各家企業提升産品研發水準,對行業是有利的。不過,對燃氣企業20名以後的企業,由於他們規模小,一方面難以生産出符合新國標的産品,另一方面又沒有完善覆蓋全國的售後和網路體系,新國標對他們的影響很大。

  梁振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小燃氣品牌的接受能力不高,産品研發能力不高,燃氣熱水器的熱效率值以及等級提高後,會影響到一部分中小燃氣熱水器生産。“每次能效標準的出臺都會淘汰掉一部分技術品質不達標的中小企業,讓燃氣熱水器行業産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本文來源:中國經營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