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綠道串聯珠三角

  • 發佈時間:2015-05-29 16:31:50  來源:國家林業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廣州市蘿崗區科學城中學上初一的小龍,突然嚷嚷著要買一輛自行車。

  “平時都是我們開車送他上下學,他這是動的什麼心思?”父母一邊犯嘀咕,一邊多方打探,終於弄明白了:最近建成的一條綠道正好從學校邊經過,一直連到住的小區附近。車道平坦,緊挨綠地,頭頂樹蔭。“有這麼好的路,我們都想騎車上下班了。”父母欣然應允。

  “廣東省的綠道工作不能停,要繼續抓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強調。眼下,廣東正將綠道從線狀擴展為廊道,使城市、社區、鄉村綠地互聯互通、互相融合,打造綠道“升級版”。

  幸福之道:放鬆身心的驛站

  廣州科學城體育公園旁,一條名為“彩韻橋”的空中連廊橫跨開泰大道,市民騎著草綠色的公共單車,在連廊上悠遊往來,從這一邊覆滿綠樹的山坡裏冒出來,又扎進另一邊的綠色山坡裏。

  “這可不是一條普通的過街天橋,你別看它只有短短800多米,卻把兩邊山體裏的綠道連接起來,總長超過5公里,沿途還串起了酒店、公園、學校、廣場,大家都叫它‘雲端綠道’。”企業白領黃琳趁著中午休息來這裡騎騎車,放鬆身心。

  2009年8月,廣東省借鑒國外經驗,率先建設珠三角綠道網。2010年被稱為“綠道元年”,珠三角各市綠道工作者積極行動。截至2014年12月底,廣東全省共建成綠道約10976公里,其中珠三角地區8909公里,省立綠道、城市綠道、社區綠道互聯互通,形成一張“綠道網”。

  生態之道:改善環境的抓手

  綠道與普通自行車道、步行道的不同,體現在一個“綠”字上。珠三角綠道不光是路,更是一條條生態系統之“脈”,串起了沿線的生態環境、自然景觀。

  廣州建成的2763公里綠道,全省最長,建設者們還圍繞綠道增、改綠地1.6萬公頃。據測算,綠道沿線綠化一年能吸收二氧化碳59萬噸,釋放氧氣44萬噸;85.8%的市民認可綠道的降溫保濕功能,91.6%的市民認可綠道凈化空氣的作用。

  在深圳,環保理念貫穿綠道建設始終。“儘量結合和利用現有環境,減少大填大挖及人工化痕跡過重的工程手段。”正如該市綠道網建設管理辦公室主任朱偉華所説,漫步綠道,隨處可見用廢舊集裝箱組合搭建的綠道驛站等。

  富民之道:撬動經濟的支點

  與其他很多建設項目推進難不同,綠道建設,幾乎沒有反對聲音。“很多地方,社區、居民都爭著申請把綠道延伸過去。”

  為什麼?原因在於珠三角注重綠道生態功能和經濟産業功能的共同開發,注重對風景名勝、人文古跡、生態農莊等旅遊資源的“穿針引線”。在中山市裕安人家旅遊景點,綠道經過處設立了一個供往來騎行客歇腳停靠的驛站,為附近20多個農民提供了就業機會。

  5年來,珠三角綠道各項服務配套設施,特別是驛站、停車場和自行車租賃點日趨完善,累計配套建成驛站238個、自行車租賃點368個,建成可玩可看可消費的公共目的地358個。(人民日報記者 賀林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