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CITES秘書長約翰•斯甘倫先生為銷毀執法查沒象牙活動發來的賀信

  • 發佈時間:2015-05-29 16:31:50  來源:國家林業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尊敬的國家林業局趙樹叢局長,

  尊敬的海關總署于廣洲署長,

  尊敬的國家林業局陳鳳學副局長,

  各位來賓、女士們和先生們:

  我對中國政府邀請我見證這次銷毀660多公斤查沒象牙活動表示誠摯感謝!同時對無法親臨現場深表遺憾!

  這是從2014年1月份以來,繼在廣東東莞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分別公開銷毀6.2噸和28噸查沒象牙活動後,中國第三次公開銷毀查沒象牙。

  在過去的兩年裏,我們也目睹了比利時、查德、剛果共和國、衣索比亞、法國、加彭、肯亞、菲律賓、阿聯酋和美國,都進行了對查沒的非法交易的象牙庫存的銷毀行動。

  今天在中國首都北京舉行如此重要的活動,是為了進一步提高公眾對非法象牙交易影響的意識,展示中國與國際社會共同終止這類非法活動的決心。

  儘管我們對打擊野生動植物犯罪已做出極大的努力,但這仍是全球範圍記憶體在的主要問題。非洲象的盜獵和象牙非法貿易仍然受到有組織跨境團夥,有時包括反政府武裝的大力推動,成為最具破壞力的野生動植物犯罪形式之一。

  這不僅對非洲象産生毀滅性的影響,而且對人們以及他們的生計、國家經濟,有時甚至對國家和地區安全也構成威脅。它必須停止!國際社會正在展示越來越強大的決心終止這種非法貿易。

  尊敬的來賓,今天在北京銷毀查沒象牙活動本身並不能終止象牙非法貿易。但,至少能確保沒有人能從非法買賣中獲利,加之沒收象牙並對罪犯起訴和定罪,銷毀活動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中國不能並不再容忍這種非法貿易。

  在國家和國際層面開展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聯合行動,,清楚表明越來越多的國家都將象牙非法貿易當作嚴重犯罪。從事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在許多國家已經極具風險,面臨偵查、起訴和定罪和嚴厲懲處,包括罰款、監禁和沒收資産等。

  中國法律對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最高可判為無期徒刑,也由此可見對其起訴和定罪水準的提高。今天的活動對那些進行象牙非法貿易的罪犯是了一個公開的警示:走私的象牙已經可以通過現代法醫技術鑒定年齡和來源地,使得起訴和定罪更為容易。

  此外, 現代法醫技術的應用意味著將來不管發生什麼,非法交易的象牙都不再具有商業價值,而這種“投資”最有可能的回報將是監禁、重罰和財産沒收。

  中國在打擊這種具有高度破壞性的非法貿易上採取的措施,不僅進一步加大國內執法力度,而且加強與大象分佈國、轉机國和其他目的國的合作,共同阻止象牙與其他野生動植物的非法貿易。對此,我們倍受鼓舞。

  尊敬的來賓, 2013年在泰國曼谷召開的CITES第16屆締約國大會的共識更符合今天情況:扭轉大象盜獵和象牙走私趨勢需要國際社會持續合作和共同努力。

  今天的活動必將引起全球、區域和國家的廣泛關注,有助於進一步提高公眾對非法象牙貿易和其他形式的野生動植物非法販運所産生的毀滅性影響的意識,強化國際社會共同終止這一非法活動的決心。

  非常感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