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家電亟待統一標準

  • 發佈時間:2015-05-29 10:0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將是家電智慧化的爆發期,最近越炒越熱,傳統製造商積極擁抱網際網路,一些網際網路企業基於自身背景特點,提出智慧家居解決方案。業內人士指出智慧家電是大勢所趨,但卻存在不少消費痛點,被消費者接受尚需時日,家電企業仍需修煉好內功。

  消費者滿意度低

  記者走訪廣州各大家電賣場時發現,小到電飯煲、吸塵器,大到冰箱洗衣機,智慧化基本都有所涉足,家電賣場銷售人員在向消費者介紹産品時,都不忘重點介紹智慧化帶來的便利。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雖然目前智慧家電已到處開花,但遠沒有欣欣向榮,不少消費者還是認為買回的智慧家電操作複雜,功能太多而成為擺設。有消費者抱怨,買的智慧空調、洗衣機,由於無法互聯,需要下載兩個APP去控制,並且實際使用過程中還是那幾個常用的功能,不用手機控制反而更方便。

  據奧維雲網(AV)調查數據顯示,有超過95%的消費者對智慧家居産品很感興趣,卻有87%的用戶對其現狀不滿,表示跟預期完全不符,智慧家電出現了用戶感興趣而不了解,如同盲人摸象。

  此外一些智慧産品在貼上智慧標簽後後價格高升,如某品牌的一套包括熱水器、智慧鏡子和洗衣機在內的智慧衛浴,其售價不低於4萬元,如果更齊全的智慧家電,國內品牌在5萬~15萬元之間,國際品牌則高達20萬元起,令消費者望而卻步。

  業內相關人士分析,目前一些家電生産商依然用傳統思維來做智慧産品,只注重賣智慧産品硬體層面,輕視了消費者在終端對智慧家電的生活體驗,而消費成本也成為智慧家電正真普及的最大障礙。

  不同品牌的相容阻礙發展

  業界預測,到2020年,我國智慧家電的整體産值將突破萬億,其中智慧硬體的産值就達6000億元,智慧家電成為傳統企業轉型的重要突破口。基於這樣的前景,今年傳統家電廠商更是大刀闊斧進軍智慧家電,如海爾在原有的U-home智慧家居系統上,推出“智慧圈”為核心的家電解決方案;長虹期望將旗下黑白電共同融入家庭網際網路大戰略;美的M-Smart智慧家居則旨在建立千萬用戶級的社區,此外京東、360、樂視、小米等網際網路企業也加入這場競爭,爭奪智慧家電平臺。

  然而,跑馬圈地後,智慧家電隨之出現各大品牌互相卡位,相容性問題成為智慧家電發展道路上的攔路虎。業內人士表示,當前家電企業提供的智慧家居方案還都是“碎片化”、“零散化”的模組,只能做到一定區域內的互通互聯,很難把不同品類、不同品牌的智慧家電整合到一個平臺之內,但是消費者卻很難一次性購買整套産品,也難以做到只使用同一個品牌,從而大大削減了消費者的選擇空間。

  目前行業尚無統一標準

  有消費者認為,當前大部分所謂的智慧家電都是通過網際網路連接,在手機上下載APP進行操作,實際上屬於“偽智慧”。而業內人士則表示,智慧家電需要整個産業鏈去營造完整的生態圈,在目前的環境下,沒有任何平臺和廠商可以獨佔主流,需要行業標准將各企業統一起來。

  記者了解到,國家質檢總局和國標委在2012年便已頒布《智慧家用電器的智慧化技術通則》,這份文件被認為是國內智慧家電的首份標準,核心內容是從低到高列出5個智慧評級,但這份只能算是“總則”,之後也沒有針對各個家電産品門類的“細則”出臺。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有了智慧家電的統一行業標準,從而實現不同品牌、品類之間的互聯互通,將大大促進智慧家電的未來發展並實現突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