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8年時間動車數量翻50多番

  • 發佈時間:2015-05-29 08:34:37  來源:南昌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劉燕 賈祺 記者 張江)從2007年的3組動車到如今的154組動車,短短8年間南昌鐵路局擁有的動車組數量翻了50多番,在全國18個鐵路局中名列第四,一躍成為“高鐵大局”。

  管內鐵路逐漸連線成網

  近年來,我省鐵路建設高歌猛進,南鐵管內鐵路逐漸連線成網。從2007年浙贛線電氣化改造後第一趟動車組馳騁在江南大地上,到東南沿海鐵路、向莆鐵路的相繼通車,再到去年滬昆高鐵杭長段的開通運營,該局管內允許運作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鐵路里程從最初的599.6公里增加至2424.6公里,擁有動車組數量從最初的3組到現在的154組,日均旅客發送量從1.4萬人次提升至15.6萬人次以上。

  隨著大量動車組的開行,贛閩兩省互通更加便捷,也實現了我省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鄭州、西安、杭州、成都、南寧等地的快速通達,形成以南昌為中心,100分鐘可到長沙,3.5小時到福州,4.5小時到廈門、廣州的“城際旅遊圈”。一張通達贛閩、輻射全國的高速鐵路網已初具規模。

  合福高鐵將採用CRH380A型動車組

  據了解,南鐵配屬的動車組分為CRH1A、CRH2A、CRH380A三種車型,其中CRH1A型車41組、CRH2A型車69組、CRH380A型車44組。根據速度等級的不同,設計時速為250公里的CRH1A、CRH2A型動車組,主要運作于昌九城際、武九客專、向莆鐵路、東南沿海鐵路等線路;設計時速為380公里的CRH380A型高速動車組,主要用於時速300公里以上的滬昆高鐵和即將通車的合福高鐵。

  合福高鐵是設計時速達350公里/小時以上的雙線電氣化高速鐵路,北起合肥,南至福州,全長約800公里。在合肥與京滬高鐵銜接,可直達北京,在上饒與滬昆高鐵相接,可抵達南昌。合福高鐵所使用的首批5列CRH380A高速動車組定員556人,其中商務VIP座10個,一等座28個,二等座518個。該列車全長203米,8節車廂有6節擁有動力裝置,最高設計運作時速380公里,每秒105米,與飛機起飛速度相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