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重慶墨龍引領油電混合動力三輪車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5-29 05:35:17  來源:重慶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重慶晨報記者 陳軍 報道

  “從摩配齒輪到農機減速箱、再到電動車變速箱、電動三輪車系列,我們已獲得100多個專利證書,今年還準備申請35項。本屆渝洽會,我們也將與重慶長帆新能源汽車簽約,成為其核心供應商。”昨天,重慶墨龍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英勇在九龍坡陶家都市工業園透露,創新實現新價值,通過每年將一半的利潤投入研發,現在墨龍電動車已佔重慶同類産品一半以上的市場,預計再奮鬥5年,公司將達到年産10萬輛電動三輪車的目標。

  從十年前一個只能組裝倒擋器的小作坊到如今的重慶市高新技術企業,從只能生産齒輪變速器等配件到大批量生産油電混合動力三輪車整車,並引領這一細分領域;從默默無聞的小廠成長為北汽福田、江蘇宗申、江蘇金彭、河南新鴿、河南力之星等國內行業領先品牌企業的核心供應商,“墨龍”依靠不斷創新做大做強。在重慶九龍西城中小微企業公共服務平臺負責人冉洪斌看來,通過“專、特、新、精”的服務,陶家都市工業園內上百家中小型企業得到迅速成長,去年完成56億元産值,實現利稅3450萬元。通過公共服務平臺牽線,“墨龍”成為市科委重點扶持企業、重慶理工大學汽車學院重點聯繫單位,“我們今年實施的服務企業陽光幫扶工程,也旨在孵化培育更多的科技型企業或者讓傳統企業轉型升級。”

  發明靈感源自市場調研

  昨天下午,墨龍公司廠區內,兩大卡車油電混動三輪車正準備裝車發往四川樂山和綿陽。為了向客戶代表介紹油電混合動力的核心部件,工程技術人員搬來一台外觀有些奇特的部件,摩托車汽油發動機與一個電機緊緊挨著,而“墨龍”的核心技術正是兩個發動機之間的轉換器。

  “兩年前,在四川廣安、達州地區做市場調研時,了解到電動三輪車用戶不滿足電動三輪車一次充電只能跑20~30公里,而安裝增程器對電池的損傷又較大。”周英勇仔細打聽他們的要求後深受觸動,回到重慶後把自己關在辦公室,不停地擺弄著齒輪與電機等配件,一週之後,他召集工程師把自己想像的“特殊配件”樣品做了出來,並加以改進,這就是現在大量使用的油電雙動力轉換器,“它成功解決了摩托三輪車在平地行駛耗油、電動三輪車在爬坡時又吃力的問題,在平地用電爬坡用油的同時,發動機還可以輸出電流直接給電池充電,既經濟又環保。”現在墨龍油電混合動力三輪車在雲、貴、川、渝佔有較高的市場份額,在廣西、湖北、湖南、天津、江西也加大了發貨頻率。

  公司電動車事業部總經理杜平介紹,不少創業者看中的是墨龍三輪車環保性能,貴州一家快遞公司一次定購了1000輛三輪車用來送快遞,昆明一家桶裝水公司也一次定購2000台作為門市送水運輸車,市內一家無水洗車企業也定制了3000台作為流動洗車的工作車,另外油電混合動力三輪車也吸引了來自印度、巴基斯坦的客戶,“我們可以按照客戶需求來定制,無論是油電轉換器還是整車。”

  油電轉換器裝上三輪摩托

  現在墨龍三輪車已有非常完善的産品系列,最近,公司齒輪事業部總經理周賢剛又接到幾個新奇的訂單,有幾個改裝發燒友通過網路聯繫到他,想買一批油電轉換器裝在自己的三輪摩托車上,除了用油還可以用電,成為一款非常吸引眼球的“拉風摩托”。

  周賢剛説,油電混動三輪車有比較好的續航能力,加20元的油再充滿電一次可以跑150多公里,基本滿足大部分用戶日常所需,“我們也有邊跑邊充電的三輪車,續航里程有200多公里,只不過這款三輪車的發動機和電瓶要貴一些。”

  每年投入一半利潤搞研發

  務實的周英勇是一個舍得把錢花在刀刃上的人,“我每年把一半的利潤拿出來,投入到新技術和新産品的研發上。”墨龍機械公司有員工200余人,管理團隊及研發人員佔15%以上,加上重慶理工大學汽車學院專家團隊、若干高級汽車摩托車技術專家組成的顧問團,“墨龍”有一個強大的智庫,短短幾年間,公司獨立研發的電動車變速箱總成、油電雙動力轉換器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和新型實用專利共有100多項,“和大型企業比不算多,但在同行中絕對領先。”

  花這些錢值不值?最近客戶反饋的一個數據顯示,市場上有一些企業模倣墨龍的轉換器,但是由於沒有掌握相應的核心技術,效率不高,模倣者的性價比始終抵不過墨龍,模倣産品也只能“曇花一現”。

  “我們搞科研,不斷創新改進,實際上已支付了部分成本,技術提高後,通過管理可大大節約成本。”曾有經銷商建議適當提價,不過,這一建議立即被周英勇否決,“錢可以透支,但是市場對墨龍品牌的信任不能透支。”

  在他看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一個必要條件是對創新智慧財産權的保護,“製造要在不斷改進自己的核心技術中變強,單純抄襲模倣是製造業發展的大忌。”據市中小企業局負責人估算,掌握了核心技術的墨龍公司對相關配套企業的帶動性好,今年墨龍可以拉動全市相關企業100億産值。

  而在市科委、九龍坡區科委和陶家都市工業園等部門和單位的支援下,目前墨龍公司加強了對自己原創發明專利的保護工作,而對部分已查實的侵權行為已提起法律訴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